2019年10月3日 星期四

20191003:給高一新生的叮嚀:「狠九班」們


如果以前我有給學生們什麼,那我再遇見的下一屆學生們,只會更多,不會更少。除非他們真的讓我很無言,讓我沒有動力去多做些什麼。



20160903:好九班的你們,大一新鮮人的生活,還好嗎?
https://zangelclass.blogspot.com/2016/09/1769.html

20160903:七班的你們,高一第一週,還好嗎?
https://zangelclass.blogspot.com/2016/09/1768.html

從上面兩篇就可以看出,隨著畢業的時間越久,學生們會回應的就會越來越少。所以有些家長們在孩子們畢業之後,因為「不習慣」,也以為我還有影響力,希望我跟畢業的孩子說些什麼,老實說:「真的沒有多大效果了」。因為他們已經不是「每天得跟我相處的國中生」了。

---------

畢業三個多月了,暑假的你們感觸還不深,也沒辦法體會以前還在民生時,坐在底下聽我描述學長姐們畢業後告訴我的感覺。如今,開學一個月了,幾個比較有心的,陸續私訊給我最近的感觸,說著自己的「不習慣」與「不適應」。

可惜,就只能這樣了。

如果民生是「完全中學」,你們繼續讓我帶三年,我有信心,排球全國決賽應該有機會再闖進去,再繼續創造記錄。不過,現實就是,眼前的就是一群「整天傻里傻氣,做些讓我看了無言又好笑的好四班學弟妹們」。

他們跟你們以前一樣,總覺得國中才剛開始,覺得每天重複性的事情,沒什麼與眾不同的,不過,如果有人開啟「慧根」,有人願意「會跟」,我還是會繼續堅持進化,繼續陪著每屆的孩子嘗試挑戰不可能的極限。

但,你們沒有了,你們只能依靠自己的力量,努力去繼續前進,繼續讓自己與眾不同。

幸運的是,你們很多人選擇就讀同一間學校,還能有機會一起打球、一起參加田徑比賽。這樣的緣分與機會真的得好好把握。

看著你們給我的訊息,我的心情是很多元複雜的。

有空,多重溫我以前寫給你們的文字、幫你們拍的照片、錄下的影片。

也許,時間的催化下,感受很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