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0日 星期五

20190830:好四班首發第一篇~同樣狀況,不同屆、不同人。


今天是正式開學日,也是第一天晨操。擔心有孩子太早到,所以六點三十幾分就到校了,等到七點才有幾個出現。


每一屆都一樣,都會有稍微遲到、遲到很久、稍微練一下就抱怨、說得比做得多、自我放棄者、找理由找藉口者、...。學長姐們看到這,應該都會想起「喔~那不是那時我們班的誰誰誰?」然後就覺得好笑。的確如此,不同屆、不同人,卻老是有相同狀況。



昨天應該就要更換粉絲團封面照片了,不過,還是「有情有義的讓全國冠軍狠九班」的照片多放一天。是啊!再光榮的時刻,隨著你們畢業,也得換下一屆照片上場了。狠九班的學長姐們,打開粉絲團應該會有「奇妙」的感觸吧!



學長姐們有的,學弟妹們只會一屆比一屆擁有更多,因為我的經驗累積結果。所以今天是他們第一次的午睡,一樣也拍下他們的首張午睡照片。

-------------
第二節課,我特別利用空堂進班上貼上錦旗,班上那節去上資訊課沒在教室。


我知道今天是「開學第一天」,但這樣的狀況代表什麼?幼稚園、國小,這麼多年來,你們累積的結果是這樣?


昨天堆疊的藝能科目課本,昨天沒堆好,今天倒了一地,然後也沒人「主動」去整理,這是大家要待一年的教室,我相信不可能沒人看到這現象,但,「為什麼沒人去做」?


電扇也沒關,所以,我想在家裡的話,應該也是如此,都把這些小事情丟給家長吧?這樣一直下去,好嗎?將來離家念大學,住外面時,電費大多是依使用度數,所以呢?沒差,因為錢都是家長付的,是嗎?


是啊!才開學第一天,我就去檢查學生們「自己沒有拉上拉鍊的書包」,往裡面一看,我覺得這個班級的「家長們」很辛苦,在家裡可能都得幫孩子們整理房間,整理環境。

希望下週開始,班上的孩子們能夠「多主動,多對自己要求負責」,也希望家長們能夠多留意孩子們在生活細節上的問題,趁還有機會改變時,把握機會,要不等這些孩子上高中、大學,問題還是在,搞不好還得定期去他外宿的房子裡,幫忙整理。

--------------

今天班上有個孩子很貼心,「芮筠」,在我邊吃飯邊看聯絡簿時,就來問:「老師,要不要幫你擦桌子」,等我吃完,看完聯絡簿後,又來問一次,看見我桌上的餐碗,也問我:「老師,要不要幫你洗?」。

感恩「芮筠」的家長,感恩「芮筠」的以前老師們,「貼心」真的是需要教導的,但「很難教到變成生活化」。

國中畢業已經六年的「愉嵐、冠霖」回到學校,都還會記得很多細膩的貼心,國中時候教的細節,讓我覺得很神奇。

國中三年,不是「只有國中會考」,生活細節,是一輩子的事情!


1 則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