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20190902:國一上學期始業式~第一次朝會


七點不到,我進教室時,已經有12個孩子在教室裡了,好四,好事!

「資質」的確是很關鍵的要素,但「努力與堅持」或許就能「一點一滴」的拉近距離。能夠進步到什麼境界,就得看這群孩子們的共識了。

比老師早到,就跟以前的學長姐們一樣,慢慢地養成習慣,慢慢地學會自我要求,當這樣的模式能夠變成自動化時,那也許「曙光」就會出現了!!



第一次朝會排隊,很好。不需要我帶著,就能夠找到自己的位置。我總跟學生們說:當你們能夠更自主化,那我給予的自由度就更高。因為你們懂得如何去處理事情,就不需要大人多管多念了。


第一次朝會的坐姿,當然還是不夠理想,台上所說的內容對多數孩子們來說,都會覺得無關緊要,所以玩手、到處亂看、東摸西摸,面對陽光者,更想閃躲,卻不瞭解幾分鐘後當太陽逐漸升起,角度就會不同了。

彎腰駝背,幾乎是常態化了,上課坐姿也是越來越「軟骨化」了,不知道家長們在家有沒有注意到孩子們這樣的狀況,在這發育期,一旦養成了,恐怕爾後就很難改變了。

好四班的第一支影片上線了。
https://youtu.be/TzSl2YQZDjk

我對自己的期許是,學長姐們有的,學弟妹們也應該有,而且希望能更多。

以前的學長姐們可以回應給老師的,現在的班上能夠回應多少?是否也有心想超越,就看他們自己了。

每一天,如果老師跟學生們都抱持著,讓彼此能夠快樂度過一天的心情到校,把彼此需要負的責任都做好,那日子應該就能快樂了。

可惜,總是會有少數因為自己的「迷糊、健忘、偷懶、怠惰」者,而影響了多數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