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6日 星期一

20190826:問問你自己,為什麼要大學畢業?你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嗎?


大多時候都是聽到,為什麼不念大學?比較少聽到,為什麼要念大學?

國中時期,我問學生們:為什麼要補習?請家教?
99%的學生們的答案都是:「家長叫我去的」。

國中畢業前,選擇學校、科系,也是不少學生會回答我:「因為家長叫我這樣填的」。

等到念大學時,我問他們為什麼要念大學,很多學生真的很難回答。

通常得到的答案都是:「家長們說因為大多數人都有念大學,所以我也要念」。

的確,有些職業一定得有相對應的畢業證書、證照才能從事。
如果,你自己很清楚自己的方向就是如此,那就認真努力地去取得需要的文憑與證照。
如果,自己很清楚就是不想多花四年時間與金錢,那就勇敢地踏入社會!

以前的年代是想唸書,家裡經濟狀況不允許升學。

如今則是,不想唸書,程度不夠,但也可以隨著時間就念到國中、高中、大學,差別只在於哪個學校、哪種科系畢業,但,真的對於多數人的人生影響,有那麼大嗎?

大多數時候,「學業成績」總是首要,但升學、就業時,卻發現有些學校、科系、職業,反倒是「身高、體重、視力、體適能、運動能力、....」為初步篩選的條件。

所以,關鍵點還是在於「自己的選擇方向」。

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就勇敢努力的向前進。你們這年紀,還有很多發展的可能性。

隨著教書的時間累積,學長姐們、家長們的故事,也相對的累積越來越多,所以,想聽故事時,就自己主動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