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7日 星期四

20230907:有緣相遇相識,不見得能頻率相通。開學一週了,如果真的很難適應,換個環境重新開始。


「幼稚園、國小、國中、大學」,進入另一個階段,都需要不同的自我調整與適應。現在的孩子們在「適應」這方面,相較以往學長姐們的確比較多狀況,如果真的每天的日子都是「不快樂」的,「轉換環境」也是個選擇。老師、學生、家長三方面若無法頻率相通,的確會有種度日如年的感覺。#適應 #調整


在求學的過程中,學會「調整、適應、改變」,是孩子們很大的課題。也考驗著家長們!




底下是20221006所寫的文字



很幸運,看到家長能對自己的孩子在「生活層面」的正向改變「有所感覺」,是讓我很欣慰之事。若單靠老師一己之力,絕無法改變些什麼。關鍵的主角還是「學生和家長」,願意一起共同堅持努力,讓彼此的頻率逐漸能夠相通,才能提高「正向改變」的機率。



一個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能夠「健康、平安」長大,是很棒的福氣,也是很大的幸福了。若還能夠「喜歡上學、快樂度過三年」,更是莫大的幸福。

少子化的過程中,看到不少讓人匪夷所思的學生們、家長們。

現在的國中生,要是能夠每天堅持「健康、準時」上學的孩子,我都覺得不容易了。

不少都沈溺在玩樂,生活作息不正常,家長過度保護、...。

不少家長們,總覺得「孩子每天到校上課」是很「理所當然」之事。

其實,教育現場並非如此,很多「奇人異事」,不斷地推陳出新,真的是「無極限」啊!





嘉義市有幾間雞肉飯呢?

應該沒人吃過嘉義市裡的每一家雞肉飯吧?
再怎麼吃都是自己「喜歡」的那幾間。

我覺得,哪個老師「好或不好」?

就跟每個人去吃雞肉飯、感冒看哪個醫生的狀況類似。


為人家長的,很辛苦,從選擇幼稚園、安親班、國小、國中、補習班、....總是花費很多心力。

不過,在國中階段常態編班狀況下,「有緣分」才會在同一班三年,但有緣不見得會有好的「互動過程與結果」,關鍵還是「頻率」。

我曾教過同個家庭裡的不同小孩,教第一個小孩,老大時,家長對我很肯定支持。不過,教第二個孩子時,小孩跟家長就對我有不少意見了。

所以,不同的孩子,跟老師間的頻率不一定能夠相通。

當學生跟老師不能相通時,大多時候家長跟孩子就跟老師形成對立的狀態了。


與其辛苦、不快樂的度過三年,直接「轉學」換個學校、去不同的班級、不同的導師,會是最快解決問題的方法。

很多學生們聽我這樣說,都會覺得「老師很奇怪」。


其實,這是累積不少經驗下的建議。

與其在同一個學校、同一個班級裡,無法一起共好,每天過得不快樂。
或許轉換另一個環境,就能擁有不同的機會。


我也總跟學生們說,與其去期待大人們改變,倒不如「改變自己」,是最快的方式。

要一個「幾十歲」的大人改變累積已久的觀念與做法,真的很難!

一個「十三、十四、十五」歲的孩子要改變,反而比較容易。



國中生的家長們,主要消息來源是自己的孩子。

孩子所陳述的事情,大多也會經過自己的「擷取片段、資訊轉換」而說。

如果發現自己孩子每天回家都是「抱怨老師、抱怨同學」。

雖然會比較麻煩些,不過,還是「轉換環境」吧!


如果發現,自己的孩子每天回家都是「快樂的分享」老師、同學們,那就無條件的全力支持老師、班級,一起創造與眾不同的國中三年!!



教書以來,我對於「有狀況」的孩子,都會特別擔心家長的狀況。

我最多只是「辛苦三年」,但這些孩子們的家長卻可能得「辛苦一生」。

所以,在還可承擔的狀況下,大多透過聯絡簿,稍微提醒家長。

除非陸續有學生們、家長們反應,就得主動告知家長了,畢竟班級是個「團體」,若影響到其他同學們,就真的得進一步了。

雖然今年班上只有20幾個學生。

不過跟家長照顧自己的孩子們相較,老師每天得處理的事情還是很多的。

所以,「個別化」、「專屬化」,我真的無法做到。

國中生了,很多事情都得自己學會處理、主動去做好,而非一眛地依賴家長、依賴老師。




20210917:和家長們的緣分,有些比相處同班三年的學生們更加的持久。很幸運能遇見您們,願意一直持續著緣分。



20200620:就是因為有「頻率能通、信任支持、用心貼心、堅持努力、...」的學生們、家長們,才會有多想做些什麼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