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6日 星期三

20230906:孩子能「身體健康、心情穩定、快樂度日」,是家長們很大的福氣。

 

總不免會聽到孩子們會跟我發發牢騷,覺得「補習太多」、「家長對於課業成績標準過高」、...。我總跟孩子們說:「要感恩珍惜,你的身體健康」。歷年來,看過不少狀況,當孩子的「身體、心理」出現狀況時,家長們的期望、眼中就不再是「學業與成績」了,只求孩子能健康平安順利成長。#健康平安 #平凡過每一天


因為孩子的身體、心理都很OK,所以家長們才會對於孩子有所更高的期望與標準。

就像考60分的孩子,下次會希望他們高於60。

但,如果身體、心理有所狀況時呢?



我總說:球場上的孩子們是「真正活著的感覺」。

每一顆球、每一分、比賽結果,都會讓他們自己與觀眾,心跳起伏,讓人情緒高高低低。

相較於坐在看書時,那種活力是不同的。

同樣地,孩子們在一起玩手遊時,也是另一種不同的高低起伏。


當導師,會看到很多各式各樣的學生、家長、家庭、...。

很多事情隨著時間、經驗累積,會讓自己的思維面向、考量方向有所不同。


這些年,若一個孩子,能每天都「身體健康」、「快樂上學」,我就覺得很不容易了。

「全勤」的孩子們,真的越來越難遇見了。

「身體健康、心理層面有所狀況」的孩子們,則是越來越多。


就我的角度來看,比較擔憂的是「家長部分」。

一通電話,家長們可能就得請假來接孩子去看醫生、得請假在家照顧孩子、...。

如果家中還有人可幫忙倒還能稍微喘口氣,若只能獨力處理,真的很辛苦。

還有遇過日常生活就得忙碌照顧家中長輩,若是孩子有所狀況,真的就分身乏術了。


如果一個家庭有三個孩子,家長得在放學期間,分別到高中、國中、國小接小孩,又得忙著張羅晚餐時,可以理解為何在校門口會等到「用詞、口氣不好」的狀況了。

每個家庭狀況很不同!

對於眼前的健健康康、活蹦亂跳孩子們,家長們來說,真的不容易理解。

就像是有些「翻臉如翻書、情緒常爆炸」的孩子們,我也很難想像,跟他們每日相處的家長們是如何調適與面對。

而這些孩子們,總還是得逐漸學會如何調整。


一個孩子能每天「健康上學」、「用盡全身力氣打球」,雖是平凡,卻是福氣。

家長們能每天平安度過,不會接到老師臨時通知接小孩回家的電話,也是幸福之事。


人總是如此,唯有當身體健康有所問題時,對於很多事情就得「放下」。

當身體健康之時,自然就會想要更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