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4日 星期三

20190724:報載 國中生服儀將解禁 最快108學年上路,所以呢?生活小事都不需要管理時,不是更好嗎?


這幾天報紙的頭條新聞,我猜想多數國中生們看到都會覺得高興開心。




擷取新聞重點:

教育部正研訂相關規範,保障國中學生表達意見和參與決定的權利,未來不管國小、國中或高中生,服儀都不再是管教事項,學校不能以學生違反服儀規定懲處,更不能限制髮型,天冷時也能自行添加保暖衣物。另外,教育部新訂國中服儀原則草案中,各國中應設「服裝儀容委員會」,由學生自行選舉產生之學生代表應占全體委員總額四分之一以上,委員會也必須舉辦校內公聽會、說明會等民主參與方式,廣納學生及家長意見。此規範最快於108學年上路,全國約有180萬名高中、國中、小學生受惠。

三年前是高中先解禁,今年換成國中,應該內容也差不多,可參考底下。

教育部發布高級中等學校訂定學生服裝儀容之原則 105-08-18
https://www.edu.tw/News_Content.aspx?n=9E7AC85F1954DDA8&s=CA82201D52EFE6FD

------------

我比較不能理解的是記者使用的「受惠」二字。理論上應該就只是報導,不過記者最後加上了自己的「想法」,但網路上從三年前到這星期,都有不同的看法與想法在持續討論著。

-----------

我念高中時,那時沒週休二日,週六要上半天課,我念的高中,那時校長就開放讓學生「週六穿便服」上課,就跟後來大多國小週三可以穿便服的政策一樣,主要原因是方便「住宿生」下課後可以馬上趕車回家,不用再回宿舍換衣服。

後來,在那個保守的年代裡,校長又做了一項走在先端的決策,開放滿十八歲的學生們可以騎機車上學把機車放在學校裡。那個年代,因為「重考」、「留級」的學生們不少,所以很多人在高中時就會滿十八歲了。

我念的國中,那時是每三個星期,男生就要理一次三分頭,女生則是清湯掛麵頭。我念的高中則是走在超前面的民主與自由。一樣的三年,不一樣的學校風格,對我來說,就重要的就是去學會「適應」。不論是「課業」、「生活」、「老師們的上課、管教方式」、...。
調整自己比改變別人容易!!

--------

多年前,嘉義縣某間新成立的高中,主打的特色是「沒有制服」來招生,一開始學生們都很開心,選擇念該校的學生們也不少。幾個月後,我問學生們,他們反而最煩惱的是,每天要穿什麼上學。如今,這間學校的招生已經不復以往了。

鄰近的嘉義縣某國中,不少學生是跨區,有些還是跨縣市去就讀,原因是還保留著「髮型規定、規定顏色的鞋子、襪子,...」,家長們認為這間學校管得比較嚴格。採取跟他校不一樣的作法,反而成為特色。

同樣地,不少「類軍事化」的私立國中、高中,也會因為這樣的管理特色,讓家長們把孩子送去該校。

以前大家愛用「舶來品」,如今變成「M.I.T」才是最好!

我的年代,帶圓框、粗框眼鏡,被叫做:「俗」,褲子太短變成九分褲、縫縫補補都是因為家裡經濟狀況不好。如今,卻是「潮流趨勢」。

很多事情的答案,並不是「好」或「不好」兩種而已。

我的感想是,現在的年代,老師越來越不好當,家長、學生的問題越來越多元複雜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