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2日 星期一

20190722:主動用心的學生是很難遇見的,需要多珍惜。學生自製的民生國中足球隊招生海報。


今天一早,經過學務處前的公佈欄,看見有個218的足球隊學生貼上這張「社團招生廣告」,我覺得這孩子真的很棒!

絕大多數的學生們都是被大人們消極被動的叫去做,不甘不願的做,通常成果也不會很好。不過,這孩子卻不只是「主動」又「做得好」,只是,大多數的學生們經過也不會多看一眼,這是大多數學生們的普遍現象。


相較之下,雖然排球隊的孩子們也不少會主動來晨操,不過,是「我主動」,而非他們自己主動提起的,期盼爾後能出現不一樣,更好的結果。


唸書、打球、玩手遊、追劇、...道理都一樣,「主動性的積極程度」、「投入的專注力」,日積月累下來,都會有明顯差異,並非只是「時間因素」,所以不見得「國三」贏「國二」、「國一」。

早上籃球社辦甄選,我問兩個學生,怎麼女籃來報名的沒幾個?其中一人回答說:「還不都我去拉來參加的」,另一個就說:「都是來跟我搶控球位置的」。聽他們的回答,覺得很有趣,很單純。

多數孩子們都會想拉著好朋友去報名同一個社團,卻不曾想到一旦遇到比賽時,彼此間不只是「隊友」關係,也是現實殘酷的「比賽名單內的競爭者」,國中球隊,不只是同屆競爭,還得贏過學長姐、拉開跟學弟妹們的實力差距,這種經驗在社會上只是「小巫見大巫」。



週一的球場、操場,就是如此,多年來一直都沒變,總是會有「自私、沒公德心」的人把垃圾隨手亂丟,根本不會去體會別人的辛苦與無奈。

每個班級裡也總是會有把垃圾不加以分類、清洗就隨手亂丟者。

每個球隊總是有只要打球,不會幫忙收球、整理用具者。

出了社會之後呢?你看到的往往比在學校裡「更多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