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9日 星期四

20230119:「轉學、降轉、重考、休學去就業、夜校、在職進修」都是選項。人生轉個彎,或許能感受不同的人生風景。



我的學生時代,「留級、重考」的學生人數蠻多的。然而,目前的嘉義地區,的確比較少見。不過這幾年,「休學去就業」的學長姐們變多了。每個人的人生,所遇到的轉折點都不同,重點仍是你自己是否能夠有所目標、方向、夢想。#轉學 #重考 #休學 #就業


轉學

還是老話,如果不願意調整改變自己,也無法跟眼前的老師們頻率相通,那麼「轉學」是最快的方式。

很常看到學生、家長常常都在抱怨老師,不對盤,卻一直僵持著,每天不快樂的相處著,這樣的狀況還是由「學生、家長」主動處理會是最快的。

換個環境之後,也許日子就會不一樣了。


降轉、重考、休學就業

因為教育制度的改變,所以現在「高中職、大專院校」要轉學,若科系相差很多,往往都得降轉補學分。

所以有些同學們就直接選擇「重考」。

我念高中時,每天清晨五點多,附近的知名大型重考補習班,上百個理平頭的重考生們就在學校操場上跑步、邊跑邊喊口號。

為了「重考高中」、「重考大學」。

有些人並不是考得不好,只是因為非得「第一志願」。

我就遇過只差1分就考上,當年就能選擇其他學校的醫學系就讀,但依舊選擇重考,因為只有一個志願,非「台大醫科」不念。

對絕大多數人來說,這樣的行為一定覺得,「很浪費時間」。

但每個人想法不同,家庭背景不同。

很多孩子從小就背負著「台大傳統家族」的擔子,非得考上台大。

這些狀況,是嘉義區的孩子們很難想像的狀況。


歷屆畢業的學長姐們,也有人選擇重考。

他們當年考的分數、錄取的學校、科系,在外界眼裡都已經是很好的結果了,但他們依舊選擇「重考」。

也有學生在高一、大一就讀幾個月後,發現自己想像的不同,選擇休學,再「重考」一次。

很多人覺得這樣的行為是「浪費時間」,慢了同屆的一年、兩年....。

但,如果就整個人生的長度來說,如果這一年、兩年可以改變「悶悶不樂的唸書」,那不值得嗎?

勉強自己在一個不喜歡的科系、學校裡三年、四年、六年、七年...。

將來從事的工作可能是幾十年,這樣的人生是可以重新選擇來過一次的。


很多大人們在出社會後,選擇一個不是「樂在其中」卻又得因為很多因素非得繼續工作著,為了養家餬口,幾十年間,每天做著讓自己很不開心的工作。

十幾歲的年紀裡,如果有機會避免這樣幾十年的未來,那「重考」真的是浪費時間嗎?

只是,這年代裡,很多家長們因為自己小時候的人生經驗,不捨得讓孩子多辛苦,多親身嘗試,所以替孩子們「做得太多、太好」,讓這些「輕易得到成自然」的孩子們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了。

我問在國中的學生們:將來要做什麼? 答案是:「不知道」

我問念高中職的學生們:將來要做什麼? 答案也是:「不知道」

我問念大學的學生們:將來要做什麼? 答案也是:「不知道」

我問念研究所的學生們:將來要做什麼? 答案還是:「不知道」

畢業之後,在工作的學生們,我問他們喜歡現在的工作嗎?

各位覺得答案呢?




夜校、在職進修

有些學長姐們在工作之後,才發現自己需要「學歷、證照」,開啟比學生時代更忙碌、疲累的模式。

邊工作邊讀書,真的會比較辛苦,但也會比較清楚的瞭解,自己想要些什麼。

有些同學們在高職階段,從「日校」轉「夜校」,白天工作,晚上讀書。

大人們總會不捨十幾歲的孩子如此辛苦,但我卻覺得如果他們自己願意去嘗試承擔,也能撐得下去,那未來這孩子就不用讓人操心了。

比較擔憂的是,一直唸書、唸書,最終脫離學生身份後,也不想工作,整天賴在家裡,啃老。




--------

總有學生們會問我,為何會當老師?

答案就是,人生的「意外插曲」。

雖然,免不了,都會遇到「奇人異事、煩人瑣事」的家長們、學生們。

我所遇到的也不會比其他老師們少,可能還更多。



「當老師、當導師」有想放棄的時刻嗎?

前陣子聚聚時,學生們問我這問題。

雖然「當老師」是人生插曲,不過,我喜歡。

當導師,雖然有時遇到「很無言的人、事」,會很累、很煩悶。

不過,也因為當導師,認識很多「優質、有情有義、用心」的家長們、學生們。



就像過去這11年帶排球隊一樣,雖然是「無鐘點費、義務、額外」的工作負擔。

會遇到很多「煩人瑣事」,也會遇到讓人很不開心的學生、家長、...。

不過,也因為這運動,讓我看到很多讓我感動的「家長們、學生們」,有些在球隊認識的孩子們,緣分比自己導師班孩子們還深。



努力的找到自己的目標、方向,堅持去做,努力去做。

或許你們有天就會「很不一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