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8日 星期三

20230118:「段考成績」,考完之後總是急著想知道「我考幾分」。


今天是段考第一天,每次改完考卷後的結果,每個班級大致上都有如此的分數出現。不少孩子們的反應都是:
「考不好,就會被罵」,這麼多年了,這樣的狀況還是持續著。#段考 #成績


每天都會記得嗶卡者。




三不五時就會忘記者。



偶爾想到,才會嗶卡者。



已經習慣不嗶卡者,就算多次提醒也不會去做。


唸書,這件事情,跟「嘉E卡」的狀況,狀況差不多。

補習與否,並非「考卷上分數」的主要問題。

而是「孩子本身」對於「唸書」的認知、態度與行動。


有些孩子們會拿補習班的「難題」來問我,我會直接跟他們說,這已經非目前課綱的範圍了,

不過,他們總說:「那如果段考時出現呢?」

這就是很有趣的問題點了。


有些孩子們會在課堂上,趕寫著晚上要交給補習班的家課、題目。

我有看到,但會公開提醒,段考的範圍主要還是以課內為主,有些孩子敏感度高,就會主動收起來,有些則以為我「看不到」。

段考分數跟他們趕家課的狀況,不見得成正比。


對於孩子們來說,「補習」=「唸書」。


當孩子們習慣被動安排時間後,常常就會失去主動學習的機會。

也因此常看到一些國中成績還OK的孩子們,進了「嘉中、嘉女」之後,學業成績開始跟不上,日子也過得不快樂。

反之,有些在國中保有自己步調,也在國中階段懂得安排自己時間,補習與否是由自己跟家長主動商量再做決定者,大多在嘉中、嘉女階段都還能保持OK的狀態。


國小階段,很多孩子因為「安親班」、「家長陪讀」,成績都還OK。

不過進入國中階段後,因為科目變多,難度不同,成績就開始出現狀況了。

「家長陪讀」的難度也隨之提升,所以送去「補習」是最常見的狀況。

只是很難再像國小一樣,考前唸個幾天,分數就能跟國小時一樣。


唸書這件事情,得孩子本身願意「主動、堅持」才會有所成果。

上了高中、大學,出了社會之後,還是得看孩子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