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9日 星期四

202301221:別小看一天又一天,堅持的力量。一點一滴的累積,往往會有驚人的結果。

曇花一現的學生們,真的很多!三分鐘、三秒鐘熱度的學生們也是大多數。能夠「持續、堅持」的學生則是很難遇見。當一個學生開始會把每日的紀錄傳給我時,這孩子就已經在提高自己未來獲得成功經驗的機率了。#堅持 #努力 #日復一日

上面的數據,是班上「霈璇」主動去練習,傳給我紀錄表。


當學生們主動來詢問或告知我,他有所想要行動時,我都會先跟他們說:買個碼錶或者用手機紀錄也行,就是把你每日的練習記錄表傳給我。

「數據化」,是一件很神奇之事。

每天持之以恆,稍加提點,有心的學生就會自己有不一樣的領悟,逐漸找到讓自己進步的方式了。

跟「唸書」一樣,當孩子自己肯動了,這時幫忙他們一下,效果就會比較明顯了。

希望放假時,「霈璇」還能繼續堅持傳紀錄給我。

也希望班上能有其他「會跟者」,主動跟上。


------------


底下文字,寫於 2021/12/10

上一屆的狠九班學生中,出現了「婕語」。這一屆的學生中,則有「芸惠」傳承。兩個孩子都讓我覺得「佩服」與「幸運」。#堅持 #努力 #進步


我遇過不少「有天份」卻不懂得好好珍惜,消極被動,錯過三年的學生們。


也遇過不少「有潛力」卻總是「三分鐘熱度」、「說說而已」的學生們。


要遇見「靠自己的力量,每天不斷地堅持努力」而終究讓自己展現光芒的孩子,的確是「鳳毛麟角」,可遇不可求。


老話常談:「唯有孩子自己真的想要,能夠自我要求、自律、堅持、努力」,才有機會把話聽進去,對孩子的提點也才會有所「相加、相乘」的效果產生。


不同屆的兩個孩子,在「跑步」這方面的成長過程很相似。


兩人都是「靠後天努力才有機會闖出一片天」的孩子。很棒的孩子!!


看著「芸惠」的跑步速度,從國一開始,一天又一天的努力,迄今能夠讓人很明顯的看出她的「進步」,都是因為她自己的「堅持與抉擇」。


「生活常規」方面更是讓老師「完全不會有所困擾、煩惱」的學生。

打掃期間,她總是把自己的工作完成後,默默地去幫忙班上整理。

這一點,跟「好九班」的「國珂學姐」很像。

不需要老師額外提醒,願意選擇「不計較的多付出、多幫忙」。


希望,明年畢業之後,「芸惠」能繼續堅持下去,希望未來在高中三年能看到她馳騁在「嘉義市田徑場上」。加油!

也希望畢業之後,會主動跟老師保持聯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