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0日 星期一

20190520:狠九班,國中三年的最後一篇聯絡簿,心情留言板。


很早以前就跟班上預告,上週三早上,是我看狠九班國中最後一篇心情留言的日子,接著兩天的市長盃比賽、兩天會考,從這週開始就只要寫每天事項並家長簽名就好,已經不需要再寫每天至少120字的心情留言了。


上面照片是「楷閔媽媽」的文字,寫得比「楷閔」當天的心得還多,想必比孩子更有感觸。


當天最讓我「意外」的留言有兩位。第一個就是「立承」,整篇都寫滿,左上角是跟我分享「秘密」,所以就模糊處理了。


上面兩張是右上角和底下,國文才子,果真隨便寫寫都可以字數超越別人。如果過去兩年多來,他每天都能如此,應該會是全班裡,讓我每天一早最「期待觀看」的聯絡簿,可惜,時間不等人了。
 

第二位是「梓齊」,這是他這三年來最多文字的一篇,可見也是很珍惜最後一次可以跟老師交流的機會。

-------------

從國一入學開始,我就會要求學生每天寫的字數,除了希望對他們的作文有所助益外,另一個重點是「互動交流」,有些孩子們一整天相處下來,除非我主動找他們問事情、處理事情,或是上課被點到回答,要不然整天下來是不會有互動的,尤其是「安靜守本分、循規蹈矩」的學生們。最常會互動的通常都是「調皮搗蛋」得老師出動處理的。因為不得不抓來處理,結果這些極少數的學生們反倒佔據老師最多的時間。

因此有「慧根」的學生們就會懂得「很珍惜寫聯絡簿」,寫不夠還會自己貼上紙繼續寫。而「會跟」的學生們,在我歷經幾次課堂上稱讚用心者後,也會跟著「見賢思齊」,所以往年我大多得從上午六點多看到早自修結束,甚至還得用其他時間看。

不過,狠九班,兩年多來都很體恤我,只會努力的湊到我要求的120字,然後許多人的內容都大同小異,所以我只要寫上「OK」,蓋著導師章就完成了。

不久前調查班上,也發現多數同學們已經找不到「完整的六本聯絡簿」了。


擁有時,不懂得要珍惜。失去時,就只剩下回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