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3日 星期三

20190213:每一屆的「貼心懂事」能夠一直延續著,讓人欣慰。


謝謝「婕語、采柔、妙姿」昨日去參加技藝學程課程帶回來的手工禮物。



今天特別把之前學長姐們的禮物找出來,也是參加技藝學程或是生涯探索課程所製作的。

孩子們可以用材料,做出屬於自己的東西。不過,他們卻貼心的利用上課時僅有的材料與時間貼心的做了份禮物給我,很欣慰。

就像前兩次聚餐,上屆的七班,上上屆的九班,都在畢業幾年後還會記得到家後,跟我傳個報平安的訊息,寫上今日聚餐的感覺。這樣的「優質」,在畢業之後都還能保有,我都覺得「超棒」

常在國中三年裡會有家長拜託老師跟學生講些甚麼,因為總說:「老師說的話,孩子才會聽」。在看得到的三年裡或許真的有這樣「神奇的效果」存在著。不過,畢業之後才是真正「考驗」這種效果的存在。

就像我桌上擺的明信片一樣,每一屆我都會說,如果有機會到國外,記得從國外寄張明信片給我,陸陸續續真的就這麼收到這些「有把話聽進去」的學生們來自世界各地的明信片。

國中三年,有些孩子們總會在聚會時說要請老師,通常結果是顛倒的。然後,我就會跟他們說,要請老師吃飯的話,就等你有能力自己賺錢後,再來請我。這些年,真有孩子就這麼「堅持的記得這句話」,在出社會請我去吃飯。

這樣的欣慰,是畢業後才能真正感受到的「發酵」,並非當下能夠看出的。更高興的是,這些「頻率相通」的孩子們在畢業多年後依舊能夠「有情有義」,很棒!!


昨天,原本是要和贊助新球衣的家長會成員們合照,意外的能跟市長合照。


那一年的好九班,在一次我分享一本書的文章後,透過自己的力量,讓市長主動安排時間,到學校來跟好九班座談一節課,留下這難得的照片。更意外幸運的獲得市長贊助的「新班服」。


更在畢業之後,跟市長進行了一次特別的「班親會」。很多事情,「光想」,總覺得「不可能」,但就是去試試看,也許結果卻會出乎我們的意料。

昨天,在合照之後有跟市長提到四月的大隊接力複賽,看看到時候,狠九班的孩子們能否也能有機會留下不一樣的照片。不過,「靠自己的力量」,不知道這群迷糊健忘的一群,能否出現真正能付諸行動的領導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