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20131017:聚,這個「字」很有感



這不是工商廣告,雖然剛好前天又去了一趟,每次看到餐盤上灑成的這個字,加上歡迎的口號、就會覺得很有感。跟自己的想法很接近。

有緣相聚,本該共創一片很幸福的天空,不過頻率不同,就無法激出火花,甚至增添幾許仇恨。

--------

今天跟一個任課班的孩子說了件事,我說一個連續兩年拿市內租稅測驗冠軍(獎金3000元),卻忘了要感恩付出陪伴的老師們,這是很遺憾的點。
她很謹慎地記了下來,並說了一句,從沒有人教她要怎麼做。

另一件事,則是我在下課時遇見一個很優秀的國二孩子,相距五十公尺到走到我面前來問好時,我看見了他臉上的表情變化,然後我問了一句:「要跟我分享一下剛剛走來這段路的心情起伏嗎?」
他嚇了一跳(大概沒想到會有人發現他的情緒變化),然後說:「段考成績不如自己的預期」。
我問他說:「那你告訴我你小學一年級第一次月考時,每一科考了幾分?」
他說:「我忘了」。
然後,他臉上的表情告訴我,他懂了我要傳遞的意思了。
說了聲:「謝謝老師」。
果真是有慧根又頻率相近的孩子。
很多時候,要父母、要老師去跟孩子們「討」感謝,是很怪的事情。畢竟我們的傳統教育就是「只求付出、不求回報」。但如果大家都這麼想,這麼處理,一代傳遞過一代,所以大家就這麼忽略了嗎?

很慶幸的是自己帶過的學生,大多都被任課老師們稱讚過「貼心、感恩」。就是因為注意到細節,才能與眾不同的優質。

哪怕是件小事,當你很認真看待,懂得感恩時,我想讓對方感受到的不只是你的貼心,還有你懂事的心意。
---------

天涼了,有緣相聚曾經相聚的你們(您們),多保重喔!

--------

謝謝「八軍團」的生日聚會邀請卡,畢業的學生都是優先列入,到時見。感恩!最多三年,爾後上了大學要聚會,難度就更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