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20131016:自信-責怪老師-感恩





家長們想到有什麼方式可讓自己的寶貝們開始行動了呢?
----------------------

昨天,主任來找我說有人投訴我,這不是新鮮事,不過這次的事情倒讓我更增添無奈。

這間學校這麼大,所以幾個還有熱血的同事一起幫忙帶隊出去比賽,得獎時,學生可以累積國教分數、拿獎盃、拿獎狀、拿獎牌,而這些默默付出的老師呢?有增加薪水嗎?有獎金嗎?有記功嘉獎嗎?有額外福利嗎?

結果,感恩的話,幾乎不曾聽見過,除了帶自己班上學生出去偶爾還有班上學生家長會感恩老師,其他班級的學生,不管你多努力付出,做了多少,都不曾聽過家長打電話來跟學校反應,感恩老師,反倒是常被投訴。

選比賽選手的標準是什麼?如何評選?訓練時間要配合孩子、配合原班的作息?....

這次被投訴的主題是:「設備不如人」。的確掛名教練,所以有責任,但當年的紅葉少棒隊用的設備如此簡陋卻得獎時,大家是讚揚的。如今,設備不如人,所以呢?才會輸掉比賽嗎?

-------------

上上星期也是另一件事情,家長向學校反應,為何沒有讓自己的孩子去比賽?
染髮、常規不好、在比賽場地打擊隊友士氣、不能配合團隊要求....,所以呢?
難道,每一件事情,只要家長打電話向學校反應就OK了?!

--------------

小時候,自己也是選手時,常得練習到晚上八、九點,在體育館外等候的家長們,一聽到練習結束的哨音,就會進來感恩訓練的老師,帶些飲料、宵夜給老師,跟老師談話之中,總是感恩再感恩。而要帶孩子回家時,一定要求孩子要立正站好,跟老師深深一鞠躬說再見。

當我們去比賽時,有空的家長們也都會到場陪伴、吶喊、加油,一起幫忙老師,不論輸贏,都還是感恩老師。

那是我的年代,如今,當我換成訓練者的角色時,卻如此讓人.......唉!

我努力地希望這學校裡有更多的孩子有更多的機會可以證明自己,不過,卻發現當你付出越多,努力越多,各方面的指責、懷疑的聲音也越多!

----------

我在想,如果我是在一間偏遠的學校,也做同樣的事情,我想受到的尊重與感恩會比在這高標準高要求卻吝嗇付出感恩的都市裡來的多。

----------

離開的孩子們,如果現在的你,遇見一個願意多付出的老師陪伴你做些什麼,記得要感恩再感恩,希望透過你的力量,讓這些熱血的老師們,可以一直堅持下去。

-----------

還是帶自己班上的孩子出去比賽是最舒服的,但「為什麼只有你的班才可以...」這些聲音只會越來越多,不會越來越少。

如果每一項比賽都來舉行班級競賽,第一名的班級才能出去,是否最公平?但真的做的到嗎?

家長們,大多都很自私的站在自己角度看世界。

還好,我幸運地遇見一些少數不一樣、很棒的班級家長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