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20151105:堅持的困難~班際路跑比賽、班際籃球比賽

未命名_cr

很棒的一對父子,同時回應了昨天的路跑活動。也很高興有同學們願意在活動當天,寫下自己的心得。



以前的我都會要求孩子們針對當天的活動寫下心得,因為那種感覺很容易就會忘記了,透過文字,爾後還有機會回憶起當下的感覺。

運動訓練或比賽,如能夠自我要求在訓練、比賽後也寫下心得,很容易就可以讓自己針對缺點加以改善,不過,現在很少有學生會願意做這樣的事情,所以缺點就會一再地重複出現了。

------

除了「學業成績好」之外,一群孩子們在一個班級裡三年,能給他們的是什麼?他們畢業離開後除了課本知識外,能帶走的又是什麼?

我們常說:「一枝草,一點露」,但,矛盾的是,我們卻希望這些草,這些露,都會是一樣的

每個孩子們的天份、興趣都不同,但,當我們都只要求他們「只要讀書」時,脫離學生身份後,他們的生活表現,會是我們所希望的嘛?

------

不論是「課業、運動、美術、書法、作文、打掃、貼心、惜福、感恩、領導、團結、無私......」,每一件事情要做到與眾不同,都需要很辛苦的努力過程。

很多很多事情,真的要在三年內養成,都是很困難的。

但,如果願意跟老師一起努力,頻率相通,朝著一致的方向前進,那班級、個人,都有機會做到「與眾不同」。

-----------

今天,幸運地贏了第二場籃球比賽,12:11。

希望下一場,可以不要這麼膽顫心驚了。

今天,在比賽過程中,被我的大聲傷到的同學們,很抱歉!

面對自己的班級參加比賽,我會出現難得的「激動」。

1 則留言:

  1. 7班加油!!!!老師辛苦了~他們比我們厲害多了。每次的比賽都會有所成長,最重要的不是球技進步,而是精神和態度上的提升~加油

    回覆刪除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