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20150907:高中職的抉擇 是否念大學 就業的選擇

IMAG4832

以前年代的我去繡學號,看到繡學號的阿姨神奇地用轉動衣服的方式把名字、學號繡上去,就覺得這是一項專門難以取代的技術。


如今,卻是把資料輸入電腦,然後就自動化地繡出學號了。

所以,未來真正專門的技術應該是要讓機器很難取代的能力。否則,我相信在成本考量下,很多職業還是會以自動化機器為第一考量。

-----------

    好久沒有跟你聯絡嚕!最近開學了,我才發現我已經大四了,很迅速地感受到大四的壓力,身邊許多人都在問說接下來會何去何從,這也正是我迷茫的地方,因為我不知道該工作還是研究所,即使選擇了卻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對我來說是一個糟糕的感受,很多人建議繼續念研究所,可是我卻不懂為甚麼?問了很多人原因,有人說因為大學學歷很普遍,所以考研究所;有人說因為家人要她考的,所以考研究所;有人說為了之後要考公務人員,所以考研究所。之所以這麼懊惱是因為我的爸媽根本沒意見,而我的姊姊也都只有大學畢業,問他們只有告訴我「不知道,看你的興趣和想法」................


這個問題,就像當初要考高中職,選擇志願一樣,沒有絕對的答案。任何人給的意見都是參考之用,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抉擇」。

不過,要是因為大學畢業生很普遍,而去念研究所,倒也是需要思考那研究所畢業之後,還要繼續念嗎?因為研究所畢業的比例也是很高啊!所以呢?繼續念博士班嗎?那唸完之後就比碩士、大學生,容易找到工作嗎?薪水也會比較高嗎?

如果想要從事的職業是需要「學歷條件」的,那學歷取得就變成是基本的入場券,非得達到該學歷不可。

但,如果該職業沒有學歷限制,反而比較需要實務的經驗,那早一點進入職場或是去修習相關的專門技術反倒才是比較務實的。

舉例來說,今天不管從事任何的行業,如果文字能力不錯,懂得使用網路,我相信會有一片天空的。就像你們看到的,很多知名的網站一樣,他們本身不見得是相關科系畢業的,卻因為有興趣加上自己的文字能力夠優秀,所以就能夠在網路的時代找到一片天,代言、出書、....。

所以,究竟要就業還是念研究所,還是得看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

我的年代中,很清楚的知道,高中、大學聯考我考幾分就能有機會考上哪些學校。所以,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目標分數。

如今的年代,考幾分,卻不見得可以預測自己能考上的學校。在唸書的過程中,反倒很模糊了。



1 則留言:

  1. 謝謝老師,我想我應該之道該怎麼解決了。

    回覆刪除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