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20150622:端午節。有情有義的學生們,畢業之後透過文字依舊能夠繼續聯繫著。

IMAG4300

怎麼會放上一張跟端午節不相干的照片呢?原因就是「留念」。

出社會工作後,那時的薪水就是轉帳到這間銀行,所以在這裡開了戶,然後喝了碗嘉義很著名的「仙草」,如今,銀行移走了,換成了間文具店,外面賣仙草的也不見了,經過時剛好看到這塊牌子,所以趕緊拍下當作紀念。
-------

今年的端午節訊息,當然也是「快速的淡化」。

以前的導師班學生幾乎每個人都會記得,畢業學生大概有 1/5,如今則是呈現 1/3 與 1/15。

把一些有感的文字放在這裡,(至於一句話或是貼圖的,就沒有放在這囉),看看自己多年以後是否還記得這些文字的主人。

七班的孩子們,你們的「有情有義」,明年畢業之後,或許也有機會出現在這裡了。

-------

一、OO

邦邦~端午節快樂~~~這麼好的天氣太適合出去玩了~粽子也可以多吃好幾顆了了了~~~~耶~

回應:雖然文字少,不過,是全班唯一記得的!

--------

二、OO

老實說,上了二年級接了社團後,自己消失了好一段時間,常常想回到民生找以前的回憶,看看邦導看看老師們看看學校的變化,但每次找到的空檔常常被穿插一些社團的事,現在漸漸的,該是交接給學妹們且放下重擔的時候,自己不知不覺也成了準學測生,該是為自己負責的時候了!現在大家各自都有不一樣的生活,相聚的時間變得很珍貴和難得~

高中之後,回憶起許多之前邦導說的事情,很多事情真的只在要和不要一念之間,沒有什麼事是自己做不到的,只是有沒有用心而已,許多事堅持也很重要,還記得之前剛上高中騎腳踏車上學的時候,可以提早出門到學校幫邦導送一份早餐,但現在自己沒有堅持住。也有很多在那時都覺得不可能,想像不到的事,但就像預言一樣一件件發生了,以前邦導說在高中會有很多不一樣的人,比起高中,國中更單純了,或許以前是因為身在當下沒感覺,現在真的很有感覺;邦導在當初大家選擇學校的時候說過,雖然讀嘉中嘉女剛開始會覺得很不一樣,但等到要升上高三學測時,很常會搞不清楚自己的方向,甚至有點羨慕選擇職校的同學,因為他們很明確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未來的目標,前陣子我也面臨到這種徬徨的情況,用了好長的時間摸索志向和問問自己,最後想到,在環島營隊後,我最深刻的感動是和隔著中央山脈的那些原住民小孩的互動,在生活以及教育資源極度缺乏的狀況下,有許多普遍存在的問題,而他們看到來自遠在嘉義的我們這群大姊姊的到來,那最純真的笑容和興奮,那最真實的童心與我們交朋友,甚至當成家人一樣看待,還有一幕幕最美好的回憶,但畢竟我們不可能永遠停留在那裡,我們還是有離別的時候,還是有說再見的時刻,小朋友捨不得送我們離開的眼淚,甚至追著我們的遊覽車和火車奔跑的畫面,真的很震撼。這些想法在前陣子看到關於義教的新聞後更是讓我省思,義教裡的新聞正是我們做過的事,原來我們帶給孩子們這麼多的傷害~也正是有這些想法讓我更確定了方向,未來我想要走向教育方面,做更多可以改變和彌補不足的事,其實有點想要像邦導一樣當數學老師,或許是因為國中的自己在邦導的幫助下累積了不少經驗的關係吧!或許有點不確定自己做不做得到,但我會努力邁進~邦導,端午節快樂~

回應:

經驗無法移植。不管經歷多少屆,同樣的話語我可能一直重複,不過呢?總得等到你們親自面臨到才會知道唷!

未來是否真如自己所想像的,恐怕也得等到真正面臨到才知道。

惶恐的是,那眼前的努力與目標、計畫,不就又是另種不確定性嗎?的確會如此!也因為如此,才會真正體驗到人生啊!

妳是個很棒的孩子!

-----------

三、OO

老師,我是OO。這麼久都沒傳訊息,都快變成無情無義者了>_<

那天看了老師給我們的那些話,很感動~謝謝老師還願意花時間給我們打那些話,這麼長的話~畢業之後也才回去找老師幾次而已,大家都有各自要忙的事,自然回去找老師的時間就變少了,不希望大家和老師的感情因此淡掉,有空就會回去找找老師的,不想當個無情無義者^_^

最近是畢業季的關係,心中特別有感觸,謝謝老師當初讓我嘗試那麼多的幹部,不然現在的我可能當不到OOO的班長吧!國中三年慶幸有老師的提拔,現在的我膽大了許多呦~最後祝福老師端午節快樂,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美滿。2015/6/20

回應:

我希望在班上的每個孩子都有機會去嘗試、突破自我,但只有少數的孩子能珍惜「機會」的可貴,能把握讓自己成長的機會。

繼續勇敢去嘗試、努力,相信可以繼續不斷地成長進步!對自己有自信些喔!

--------

四、OO

好畢業兩週年囉!原來我在沒有邦邦的日子裡度過了兩年了……不斷思考與掙扎的事情,就會開始全力以赴了,雖然不是沒有把握,但還是會緊張和不安呢~不知道其他同學們是否也是這樣…最近在經營社團的過程中,體會到你以前的心情,在乎的人越來越少,但又不能這麼放棄那些一直支持的同學,你現在大概也是這樣吧!?天使七班就要畢業了,而我也要考大學了,時間在國中畢業之後忽然變得好快,再怎麼不想面對,我們都只能向前邁進……加油哦~我也要很認真的面對未來了!!老師你辛苦了~ 

端午節吃粽子囉~是不是只剩下我還會”傳簡訊”啊?有點好奇彰化的粽子是什麼樣的味道耶!哈哈~回老家要玩得開心哦!天氣熱要多喝水,小心中暑! 

回應:

我最大的成就感,應該是讓妳的「個性、脾氣」有所不同了。把妳身上的刺一根根的慢慢拔掉,把尖銳處慢慢地磨掉!

讓妳瞭解到「孝順與珍惜」。目前的狀態,應該是仍保有國中時期的優點,希望可以繼續保持下去,多珍惜自己擁有的!

------------

五、OO

老師~端午節快樂 連假三天 老師要好好休息哦 最近天氣真的很炎熱要注意防曬 小心中暑多補充水分哦 肉粽適量的吃哦哈哈哈 聽說素棕比肉粽油,不好意思銷聲匿跡了好久 總還是最在意我們的您 我真的要懺悔了

今天突然驚覺...糟糕..我又錯過了什麼...我覺得我不再能用任何藉口來填塞

這一個能和老師溝通分享的窗口 每一天我都跟自己說好累 事情做不完 心是惦記著 但行動力卻是零

這讓我想起老師曾在課堂上對我們說的您覺得有三種學生: 知道且懂得行動 後知後覺 還有不知不覺

然而懂得行動的絕對是成功的關鍵

其實我不知道而且也沒有自信向您說我這兩年成長了什麼

但這陣子我卻是想在您面前低下頭來 徹底的反省:我...這兩年忘了什麼....

忘了曾經自炙熱陽光下的熱血動力 忘了時時刻刻對任何事物保有感恩之心

忘了曾經和班上在一起 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

謝謝老師還願意留言給我們 覺得許多的慚愧和想念

老師謝謝您一直都還在 仍還是在我們身旁給予我們支持和鼓勵

而且是最直接和最真誠的 就算是毫無任何的修飾

但就是因為那麼真 所以才那麼的可貴 因為再也沒有 再也不會

離開民生兩年的我們應該更是清楚

在生命裡不會變的 就是改變........

覺得最近都在忙著適應這個不斷改變的世界

都忘了如何對生活周遭多一分得留意和關心 對珍愛自己的人多一分珍惜

老師謝謝您ˊˋ 總是能讓我們從失去平衡的世界裡 尋得平衡 永遠神奇的魔力

一夕之間 似乎又更了解了老師您說..長大了 很多事情也就回不去了..突然間覺得自己又更老人了一點 不...哈哈


回應:應該說「三年的聯絡簿」發揮功用了嗎?


果然進步許多,這也是堅持的一種結果吧!

每個人都能夠自由選擇,因為不像聯絡簿需要每天繳交。有的學生覺得寫聯絡簿是件痛苦的事情。

我也很直接的說:看聯絡簿有時也是件很痛苦的事情,因為不曉得要回應些什麼。

當學生在比較回應文字多寡的同時,該想想的是如何讓自己可以得到更多的回應。

不同的內容要相較,是很有趣的。

每個人的選擇不同,自然就會有不同的狀態,所以未來,很久以後才知道吧!不過其實已經不遠了!

2 則留言:

  1. 哈哈 看完的第一個反應竟然是眼淚盈眶0.0 幸好還沒流下來XD
    老師你能拔掉我身上的刺真的不容易 所以你真的是神人!!!!!
    不過我還是有許多地方要磨阿><
    至少因為有老師的高招 我現在會發現自己哪裡做錯了~
    要努力學習的事情真的很多~~TAT
    真的真的很謝謝老師阿~~~~~讓你有成就感倍感榮幸XXXD
    珍惜......我會努力做到的!!!!!


    版主回覆:(07/04/2015 02:12:45 AM)

    有緣才會相遇,頻率相通時,才有機會改變!

    回覆刪除
  2. 謝謝邦導的話,很多事真的要親自經歷過才懂得,以前在九班總覺得有很多被保護的感覺,但上了高中後真的什麼事都要自己來,遇到問題要自己想辦法解決,瞬間承受了些重擔,也是因為這樣才迫使自己成長,很多夢等著自己去追,謝謝邦導的鼓勵,也謝謝邦導的幫忙,其實國中三年的教導,讓我學到很多的東西~現在有時看見網誌上老師打的文章時,都有許多回憶在腦海裡,也很懷念那些歲月~
    這陣子真的很抱歉自己消失了很久,很常壓迫自己忙得焦頭爛額,但回過頭來還是想回到以前的好九班,還有快樂的國中生活~


    版主回覆:(07/04/2015 02:13:29 AM)

    見妳當了社長後,發光發熱,是種成長!

    回覆刪除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