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20150402:學生們總是聽過就忘,說說而已,能真正堅持做到者很難遇見!

IMAG4141 
有同事問我:「我的這個班怎麼上台領獎的人沒像以前的班級多?」我只能苦笑。比賽的機會相較以往班級而言,是更多的,畢竟在升學制度改變下,很多以往有的比賽,就越辦越大,以前沒有的比賽,也會突然冒出。那怎會得獎的學生變少呢?



被動、消極」,是最主要的原因。

以往的學生只要口頭告知,就會有人興致勃勃的想參加,開始詢問後續。

參賽過程中也會隨時回報作品的完成進度,詢問我的建議。

如今,則是把常常把資料送到學生手上,時常叮嚀截止時間,不過....就是如此。

我付出的心力、時間是超越以往班級的!

因為我希望自己能夠做到一屆比一屆進化,讓每一屆都能超越以往班級。

所以嘗試更多、機會給予更多...但這需要「頻率相通」的。

也許「手機、平板」的價格便宜化、普遍化,加上手機遊戲的多元化,也是原因之一吧!

大多學生假日都是在遊戲之中度過。

IMAG4144  

上週的比賽,班上唯一的一組報名。很有勇氣挑戰自我的一組。

不只參加者少,連去幫忙班上同學加油打氣者,也屈指可數。

團結向心力,是很難遇到的。

一個班級,當有幾個領頭羊,願意主動發聲、積極參與,才有機會把整個羊群帶往目的地!

我發現我越來越能掌握學生將要說出口的「理由、藉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