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20140110:生活競賽‧特優



今天早上朝會頒獎,聽到自己班上獲得「特優」時,真的大大的鬆了一口氣,心裡壓了一學期的大石頭,總算可以減輕些重量了。

能夠一直保有連續的得獎記錄固然可喜,但,我最在意的事情,是這個班級孩子們的「信心」,如果一直沒辦法得到正面的肯定與榮譽,我很擔心大多數「有心想改變」的孩子們會越來越沒自信,會越來越不喜歡這個班級,會越來越討厭班上少數不合群、不顧團體榮譽者。

我很理想化的希望,自己帶的每一個導師班級都能夠有正向改變,有光榮的記錄,有美好的回憶,但,一屆比一屆的難度更高,挑戰更高。

這個班級裡,有不少熱血、用心、努力、願意付出的家長們,我很怕會讓他們這些熱情跟隨著孩子們的平凡表現而逐漸冷卻,也很怕他們比我更早對孩子們失去期待,還好,今天,真的可以稍微喘口氣了。

證明,大多數的孩子們是可以有改變的。

不過,「吵鬧、玩鬼抓人、亂走動......」的景象,沒被評分老師過度注意扣分的情況,是「僥倖」,不該發生的事情就別讓它發生,否則就會讓努力化為烏有了。

第一次得獎,很高興。連續兩次、三次,那種高興程度會更加倍。

但一次會比一次難度更高,因為其他班級就會開始跟上腳步了,所以再別人努力向前時,唯有更堅持努力一直向前,拉大差距,才能一直保持榮耀。

加油!!!邁向「二連霸」。

也希望班上能早日把好九班的錦旗位置,一面一面的取代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