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20131122:有嗎?

十一月了,天氣涼了,駝背的也多了,不是沒講,不過,效果不佳。
這些畫面,在家裡是看不見的,當有比較時,就可以發現孩子的差異性了。
整排看過去,就屬「明翰」最直挺,很棒的坐姿!

----------

沒有見過大場面,就容易說些大話。

很多孩子,包含家長,都覺得自己(自己的孩子)很厲害,不論是學業、藝術、體育、.....。的確,要看見孩子的優點,但,也得思考如何引導往更高層級去挑戰。

今天,有同事(不是班上任課老師)跟我詢問班上一位孩子的情形,瞭解這孩子是否真如家長所說的那樣「厲害」,我回答說:「還不錯,但不至於到厲害的境界」。

如果家長認定孩子很厲害,孩子自己也覺得很厲害,那距離「厲害」的距離恐怕就會越來越遠了。

我比較希望是「很主動、積極、努力、謙虛」。

在這兩千多位學生,每年幾百位學生畢業、進來,看的多了,大概都知道一些狀況,只是每年,每年都可以看到重複的事情一直發生,只是不同的家長,不同的學生。

-----------

各方面再厲害的孩子,恐怕在教書生涯中都有機會遇到。

但在生活方面很棒的孩子,倒是越來越少了。

今天學校會議很多,很多外校的來賓,不過,經過這些人會問好的孩子卻越來越少了。

我覺得這校園已經越來越多優質的特色逐漸消失了。

很可惜也讓人很憂心的一個大問題。

我能做的,就是讓有緣份、有心、頻率相通的孩子,能夠在這一直失去的潮流中,繼續保持這間學校以前的優質特色。

在以前,很多事情都是常態,如今,很多事情卻變成「特立獨行」了。

「禮貌」,就是一個小問題,卻是一個校園文化的大問題。

還有很多很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