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20131007:麻煩老師多幫忙關心

經歷過分班的年代,所以我必須說:「真的很難!」

我的學生時代經歷過能力分班,所以原本同班的每年都會拆掉,一旦不同班,感情就會慢慢淡了。

我的教書生涯也經歷過分班,所以原本自己班上的孩子離開了班上,感情也會變淡了,影響力也會變小了。

所以,我知道您們很擔心,希望我可以幫上些什麼。

不過,就算是在每天生活在同一個校園裡,不同班級就很難能幫上些什麼忙,就算是生活在同一個班級裡,我也不見得對孩子能有什麼影響力。

孩子們離開了,在不同的校園,年紀大了,自我意識強了,也就更難幫上些什麼了。

特例是,頻率一直都對,頻率一直都很接近,才有可能繼續幫上些什麼。
能夠一直維持對的頻率、相通的頻率,就我個人的親身經歷,機率小於 5% 。

所以,還是先把現實的狀況,跟各位分享。

很無奈,但這就是實際狀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