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星期四

20131003:惜福

小時候,食物沒吃完,都會被恐嚇說長大後會娶「麻子老婆」。

在學校裡,老師看到便當還有剩菜剩飯都會要求要吃完,不能有剩下的食物。

現在呢?

食物往往是浪費多過不足,不吃剩過沒得吃。如果還強迫孩子吃完,就是不人道的作法,搞不好還被投訴。

之前有學生利用暑假去國外的落後地區幫助當地的小朋友們。我問他們,回來之後真的會比較珍惜臺灣、自己家裡富足的環境嗎?結果是,效果只有短暫的時光,久了就忘了。

想想看,你是否也無法想像那樣落後缺乏的環境,也無法體會自己現今的擁有是多麼的幸福?

-----------

別小看自己的力量,看看這則報導。

 
國外常常有這樣的例子,就像「把愛傳出去」的電影一樣,這樣的事情很多。但在台灣卻很少?為什麼呢?

如果可以在自己的人生中做些有意義且有回憶的事情,應該比很多張一百分的考卷來得好。所以呢?你想做些什麼?你打算怎麼做?

------------

當踏出第一步去嘗試,就會發現其實不難。所以「好九班」的三年充滿許多很特別的回憶,這些都是很棒的回憶。

國中三年,真的可以很與眾不同。

我想繼續試著去找到學校以外的天空。

------------------

一早,自然老師、地理老師來找我 @#@@%%,又聽說昨天班上的肢體衝突、英文作業沒寫的有十六個、.......,花了一個半小時看三天的聯絡簿、兩個小時打班訊。

每天總是有做不完的事情。

哪天才能看到任課老師時走過來時,我可以很放心不擔心。

哪天我可以聽到老師們稱讚你們?

哪天可以整天都風平浪靜,沒有額外插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