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20131002:賀「呂晏妮」嘉義女中高一作文比賽第一名,珍惜機會、市運會足球賽

恭喜「阿嬤妮」,榮獲嘉女高一作文比賽第一名。底下為簡訊內容,放在這裡當作紀念。
「老師~我要跟你說一件很奇妙的事情,就是我在學校的全體高一作文比賽得第一...我整個超驚訝的,話說要寫謝你在國中的時候一直瘋狂的叫我們投稿,所以今天的表現,都是你的功勞喔~也因為這樣,我參加聯合盃作文不用付費,老師啊~真的太謝謝你了~」
簡訊內容感覺不太像作文第一名的喔!哈哈哈!不過,記得感恩,記得分享喜悅,就有天使班孩子的優質了!
市運會足球賽,籤運不好,加上平手之後的 PK 賽輸了一分,所以就什麼都沒有了。

12年國教之後,比賽想拿成績已經不像以往那樣簡單了,光是女生組的參加足球賽隊伍就比男生組多。很奇特的現象吧!

這兩天最大的感觸是學生說的一句話:「就算我整天都在教室裡唸書、考試、下課後去補習,我最多會考也只能拿三分,倒不如把時間拿來比賽,搞不好就可以加五分了。」

現實層面就機率上拿分數來說的確如此。

不過多數的家長與同學們對於這樣的認知其實很難一時間改過來,而且恐怕也很難改過來,畢竟很多家長們都覺得自己的小孩在會考成績上面有機會拿下每科五分。

不過就算會考都五分,頂多比拿三分的同學,總分多十分,再加上英檢兩分,合計十二分。不過,要是這些學科成績落後的同學體適能滿分(八分),加上競賽成績也滿分(十分),結果倒贏六分。

我跟出去比賽的學生說,先不論是否拿到名次,真的要很感恩學校與願意付出的老師們,起碼讓你們有機會可以到外面參加比賽。還是有些學校因為經費、因為沒有老師願意帶隊而無法出賽的,所以當有老師願意幫助你們時,一定要很珍惜並努力的練習。

有老師願意在上課之餘,多關心你其他各方面的事情時,一定要馬上既在你的筆記本上,並且確實改善或努力嘗試,希望各位要很認真的用心、用力的珍惜,因為這些都是教育界裡的熱血精神,別輕易澆熄了。

同樣地在比賽場上可以看到這城市裡很多國小是沒有參加比賽的,所以這些孩子在國小就沒有機會練習沒有機會參賽,到了國中之後自然也就落後了。如同學科一樣。

不再只是靠學科決定未來就讀學校的時代了,現在的孩子真的需要多元化的發展,而且需要有實質的成果展現,才能多一點可以比較的實力,多一點可以與人競爭的能力,不過看著他們在學校裡忙著趕沒完成的學校功課、
補習班的家課、考卷,回家後繼續寫沒完成的功課,或是悠哉的看電視、玩網路遊戲....

我的想法中,學科成績較好的孩子,應該有更多時間去準備體適能的項目,去練習才藝,參加各項比賽,準備英檢。就多元化發展來說應該是好的想法。

相對的學科不好的孩子,為了拼每科兩分的差距,卻犧牲其他方面的時間,到底最後結果會如何,也因人而異了。

總之,每個人的時間都是固定的。

----------------
學生時代的我,總是習慣把老師上課所講的人生道理馬上寫在課本上,回家再抄寫在格言佳句本上,有空就拿出來翻翻看看,除了有正向影響外,不知不覺也累積了文字能力。老師只要提供我任何的比賽訊息,一定盡量去參加,不論我的實力到底多少,就像畫畫、寫作一樣,總有一天你的作品一定會被發掘的,只要一直持續參加下去。而且要在最短時間內完成作品,越有效率完成就能有越多機會。
也因為自己這樣,所以當我遇見消極、被動、喜歡拖拖拉拉的學生時,我就不會自討沒趣了,你不願意,那還有別人,這個班級做不到,那就換另一個班級,或是等待下一屆就好。學生爭取比賽、爭取機會的次數、時間有限,而我只要我還願意付出,總會遇見願意給自己多一點機會的孩子。

在積極度來說,像是畫畫比賽,別的同學總是只交一張,我則是至少交兩張讓老師挑選,看看老師覺得哪張比較適合參加這次比賽,沒被挑中的就留下來,也許哪天就能不用再花時間準備馬上拿去參賽,作文也是、書法也是...很多作品其實都可以有空就先準備下來的。

而運動比賽的最基礎條件就在體力,跑步是最簡單可養成的基礎,不過多數孩子只喜歡比賽的當下,不喜歡培養體力的過程,所以一旦上場比賽沒多久就沒力了,成績也不見得好看。很認真努力的跑,總有那麼一天,你會突然發現自己的體力竟然勝過很多以往取笑你的同學們。

「不怕懷才不遇、只怕無才可懷」。這也是以前我的老師曾經給我,很重要的一句話。
---------------

至於其他方面的成績(記功記過、服務學習、藝能科目、......),我覺得只要是守規矩本分的孩子應該都是滿分的,所以真正的差異我想是上面三種差異吧!

不過要是你太過大意,老是迷糊、健忘、懶惰、情緒無法控制、...,恐怕連本來應該是滿分的項目,也會落後其他同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