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20131004:不需煩惱

有興趣的事情,家長不用煩惱,孩子自己會去完成。沒興趣的事情,就算家長們再緊張、再努力的盯緊,效果也許有,但真的有限。

這個月是國三的籃球班際賽、下個月是國二的足壘球賽,所以有興趣,團結的班級,六點多就在練習了,我相信這些孩子都是自動自發的,可惜他們練習時,我想他們的老師都沒看見他們認真努力的一面,只有我這早到者才會看見,靜靜地欣賞他們的認真,我總覺得這樣認真的孩子是值得肯定的,至少他為了班級很努力的認真著。

-------------------

缺乏自信、被動、懶惰、三分鐘熱度....很多孩子都有這樣的毛病,不過要真正有效解決,還是在孩子本身,當他找到目標,有興趣並且樂在其中時,當他為了什麼目的時,家長不需要說,他都會去做。家長就算想擋也擋不住。

昨天「妮媽」來學校辦事情,剛好有空堂,所以聊了一會兒,就算孩子都畢業了,還是有很多事情可聊。其中的關鍵點還是「慧根、會跟」。或許沒慧根,但因為瞭解到至少要「會跟」,所以阿妮的三年有了正向改變,如今也能夠繼續保持養成的好特質。

------------

所以,不需煩惱。想喝水,他會去喝。問題在於他渴了嗎?他想喝水嗎?還是家長覺得他渴了,他想要喝水了?!

我不是不擔心,只是有些事情真的得等孩子想通了,願意跟了,效果才會出來。

就像跑操場一樣,一開始可能是因為老師帶著跑,後來應該是老師不在也會自我要求繼續跑,畢了業之後養成運動習慣繼續運動.....。這才是我想要的優質!

就像電影阿甘正傳一樣,希望這個班級能有越來越多人,自主自動的要求自己多跑步,不單單為了分數,也為了健康,還有將來許多比賽的榮耀,享受班級團結美好的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