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公假回來,今天早上又得開新生家長座談會的會前會,所以一大早就進教室看聯絡簿了,累積四天的份量,果真看不完,只好中午隨便吃個幾口繼續看,總算在午休前完成。

上面的圖片是「晨豪」夾在聯絡簿裡的插畫,是一百多篇中聯絡簿心得中最吸引我的地方,很明白的交代了過去三天班上的狀況。
謝謝「東豈媽媽」。我覺得孩子願意回家分享在校的事情,家長也願意與孩子經歷求學過程,這樣是很棒的,表示親子關係是良好的,往往這樣的孩子也會比較容易有所正向改變的,要繼續和孩子一起加油喔!
-----------------

這一屆繼續嘗試不一樣的自主教育方式,請假前有先預告,也期盼他們自治,當然我知道問題一定會有,但三天回來,卻也看見幾位同學不一樣的正向改變與成長。有心者會珍惜機會的,我還是相信這個班級會陸陸續續有幾個貼心懂事願意自我成長的天使陪伴著我的。

-------------------
看到這樣的卡片文字,真的會讓人感動又感「不捨」。
的確要在一個月裡習慣原本過去三年的習慣是很難的,不過再多的陪伴時間最多也是三年,三年一到,不論你是有翅膀的天使還是仍靠雙腳走路的常人,都得離開這學校。儘管我不捨天使離去,但當你們翅膀長成,就該學會飛翔,帶著過往的習慣到其他地方去散播「貼心溫暖」,只怕你們哪天習慣之後,翅膀斷了,又恢復走路模式了。

-------------

一個非導師班也非任課班卻因緣際會認識的學生,願意寫卡片貼著郵票傳遞心意,是讓我很感動的。

緣分、頻率都可敵過相處時間的因素。只是我們都會貪婪地希望可以有更多時間。總會希望像這樣的學生是自己導師班的孩子,不過往往相處的久反倒習慣的看不到自己身處的幸福。

謝謝優秀學姐從以前一直陪伴九班的成長,也讓他們有個可以追循超越的目標,更帶起主動為學校做些什麼的示範,雖然你們離開之後就再也沒人傳承下去了,不過,有機會歡迎回校聊聊。明天晚上有空的話,歡迎出現在天使班的座談會喔!妳大概七點到教室即可,直接上場演出吧!

---------------
我一直覺得高中職能夠幫學生準備卡片是很棒的事情,儘管感覺像「作業」,但總會激發一些有心者還記得些什麼。比起很多學業成績良好的學校而言,說好聽是期盼學生自動,但我想有真正提醒或做到生活教育的少之又少,在學業良好的光環下往往疏忽了其他層面。

就算是學校準備好的卡片,不過滿滿的文字也讓人感動。尤其是過去三年的班級中,班上第一個跟我一起在操場聊天看夕陽的孩子。

學業成績畢了業就只差別在你身上穿的制服與背的書包而已,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你是否把過往三年養成的好習慣好特質內化到心裡,化做行動。所以有空就回來,只要自己有心,頻率應該還是相通的。哪天當你發現回來,話題都沒有的時候,哪才是真正的尷尬了。

-------------------

有句話說:先求有,再求好。

但我卻總是希望你們不只要有、要好,還要更好!

別忘了,寫張讓你過往的老師們一張讓他今年是最感動的卡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