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20130927:(國一新生家長參考)107國一新生家長座談會


明明就是七班的家長座談會,照片卻放上畢業的好九班?!



年紀大了,不趕緊趁有記憶的時候寫下,恐怕又會忘記了。

-----------------

我猜想的沒錯,果真準時六點到場幫忙的都是好久班的你們,出席人數也比這些新生多,他們真的搞不清楚狀況,也錯過了唯一的一次。

所以,讓我感動的你們,就取代他們成為今天的主角。

你們發現了才差三年,卻在觀念、態度、行為相差甚大的另一個世代了吧!可以體會這一個月來,我跟這些年紀相差越來越大,自我意識越來越強的世代相處是有很多難處了。我知道地板很髒、抽屜很亂、窗戶不夠乾淨、......但,就是需要等待吧!我希望他們之中可以早點出現多一點的「柱子」,一起把這個班級撐起來。

謝謝你們今晚幫忙整理教室環境,感恩!說實在的,要是這個班級裡出現幾個像你們一樣精明的孩子,我的心情應該可以多點藍天。

趁著還沒開始的空檔,聽著你們訴說這一個月裡在高中職的事情,我很開心。

也希望每次見面,都能聽聽你們的故事,讓我多吸收一些新世代的故事。

----------------

謝謝今晚力挺的五位家長們,「班長妮媽、良媽、邵諭媽、閔誠媽、煒辰媽」,排除萬難,只因為我的一封簡訊,很感動,很貼心的您們。也跟其他好九班的家長們,我的考量是怕您們出席人數太過踴躍,所以就麻煩五位先行出動,改天有活動再邀請各位一起出現喔!希望如同我說的一樣,可以跟您們一直當朋友。

下週五別忘了與市長有約喔!一家一菜,六點出現喔!感恩!

---------------------

謝謝今晚參加的 107 成員們。爸爸、媽媽、阿姨、奶奶、...願意參加你的活動,記得感恩他們,因為他們很棒!也因為他們願意為你付出,我也會相對的努力,也希望爾後活動,可以一起跟家長們出席參與。

第一次這樣嘗試,希望跳脫以往班親會的模式,希望透過真實三年的過程讓七班的孩子、家長們能夠有比較真實面的瞭解,也期盼這樣的方式可以激發些什麼,讓七班在三年之後也能夠繼續傳承下去。

另方面則是消除我的恐懼,陌生的一大票家長會讓我害怕,也會害怕提出的問題我無法適當回答,所以就這麼聽、再聽、繼續聽。有感動的,以後會成員固定出席的常客,有反感的,就這麼一次吧!就讓我任性一次吧!

我還是一樣無法用適當精簡的言語表達我想的事情,所以如果有心的家長們出現很多的疑惑時,不用擔心,爾後會讓各位有與其他家長交流的機會,也希望您們努力成為好朋友,讓這個班級的同學、家長都能更加認識熟悉,因為相聚在一個班級裡可以有認識更多真心的好朋友。

---------------

有教、沒教,差別很大。

有心、無心,差別更大。

好九班的你們在今晚活動結束後大多記得傳個訊息跟我說說今天的感想、報個平安到家。但七班的孩子卻一個也沒有。

一個月了,也錯過一個月了。這一個月裡,我希望看到的不是考卷上分數的增加,而是七班孩子們在生活態度與行為上的正向改變,他們注意細節的與眾不同,不過,很可惜的一個月過去了。

我在課堂上有說過,不過他們都沒記住。

就像今天是教室布置評分,我希望他們每人帶一個盆栽來綠化,結果是三十八分之三,我要他們自動幫忙教室布置畫海報,結果是三十八分之三。

所以呢?

才三年,是否就是另一個世代了?

希望七班裡有多一些有「慧根」也「會跟」的孩子。

有心的家長要是能夠要求自己的小孩,看完每篇都寫下兩、三百字的心得,我想文字能力就會進步很多,打字能力也會進步很多,不知不覺的態度、行為甚至學業成績都會進步很多。

一點一滴就是差距拉大的開始。

-----------------

雜七雜八又花了一個小時胡言亂語了,總之!很感謝今天七班的家長踴躍出席,七班幸運的十幾個孩子有幸經歷很特別的一次班親會。

很感動的是自己曾經帶過的「好九班」。我很榮幸與你們共度三年,也希望未來三年能夠在你們的陪伴下,一起帶領另一批天使出現。

晚安!我的忠實收看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