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20130927:如果這些是你的高中同學?

兩個星期前,一位高中同學突然打電話到學校來,說要開高中畢業後的第一次同學會,順便把目前聯絡到的同學目前就業資料寄了一份給我。看到他們的職業,或許各位會有驚嚇吧!超過一半的同學都是醫生。


大朋電子
王OO診所
英特爾
佳世達科技
台中市警局
國軍桃園總醫院
台積電
北大物理
林OO診所
嘉女
內湖國中
索特精工
OO診所
康寧
三總
張OO診所
OOO整形外科診所
台大醫院
大陸常駐
OO藥局
OO中醫診所
OO中醫診所
OO時尚診所
盟立自動化
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
OO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高雄榮總病理科
台灣中油
遠傳
台達電
緯創資通
埔里基督教醫院(急診)
OO中醫診所

所以,你還會覺得我很厲害嗎?

一度猶豫是否要參加,就跟有些家長因為孩子成績不理想不願意到學校參加班級活動一樣,而我也會有這樣想法。沒錯!

有話說:職業無貴賤。但現實生活中卻有一定的等級區分。

--------------

一個鄉下孩子,國小成績普普,上了國中之後卻遇見四個貴人老師,改變了這孩子的想法與自信,成績突然暴衝,常為每次上台領獎,代表領獎喊口號的孩子,國中畢業後,是全校唯一獨自一人離鄉背井跨區就讀,卻因此瞭解「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以為自己還是可以,所以就這麼一路跌跌撞撞,度過「平凡人」的三年。就像一個俠客突然被廢掉武功,然後失去自信,失去很多自己原本有的光環。

聯考前的一場大病,意外地跌破該有的分數,有了第二次機會踏上穿白袍的生涯,卻在報到前一晚打電話給爸媽再確認,那一晚媽媽對我說:「你自己不會後悔就好」。於是帶著行李流著淚,坐著火車從台北回到鄉下。

這是我人生最大的賭注與抉擇,也讓我的家人,親友們一直難以理解的選擇。

總之,我還是決定去參加同學會了。

--------------

你認識的我也許感覺蠻厲害的,但我也走過一段很長很長的失落期,那種獨自奮鬥,無助徬徨的日子是很難熬的,如果你跟我一樣也是獨自離家唸書,也遇見很多「神人」,那你就能有所體會了。

不過,要遇見這麼多「神人」在同一班的機率,真的不高。

現在的我,沒有時光機,去看看如果我選擇醫生的路,現在是如何?也沒有機會可以重新考量當初的選擇。

但我希望,我遇到的孩子們,能夠「健康、快樂、平安、幸福」,能像國中的我一樣,因為遇到貴人老師,度過了很棒的國中歲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