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20130925:首座嘉義市市運會排球賽獎盃~堅持才有機會開花結果~家長、孩子們的支持與努力

三天悶熱下來的成果,第一次在市運會拿到名次。

經過三年堅持的參賽,這三天比賽的結果,這是學校第一次在市運會排球項目拿到獎盃。
儘管天氣比較涼爽了,但比賽地點還是一樣悶熱,學生開心請公假比賽不用上課,然而帶隊在那邊還比在學校上課不舒服,不過總得檢視練習努力的成果。

年紀大了,所以轉換了跑道帶排球,從剛開始的全敗,到如今能夠與其他學校有輸有贏,這三年的過程總算有些成果了。

打球是快樂的,不過處理球員間的紛爭、情緒、態度卻是讓人厭煩的,尤其是光以為天分可取代練習、只愛比賽不愛練習,只在乎自己不管他人的情形,是讓人討厭的。就像帶班一樣,教書是愉快的,但遇見不懂遵守上課規則,不能尊重他人只在乎自己的情況時,是讓人討厭的。

很多事情都得堅持努力練習才能看到成果,我最常講的奧運 100 公尺比賽,努力準備四年,就為了那十秒鐘的比賽,輸了,就是四年之後,人生有多少四年?同樣地想法要是放在你的心上,對於很多事情,我想你的觀點會不一樣的。

------------------------

請三天假,應該是要擔心班上狀況的,畢竟才開學第一個月,但很累。

當你每天都得擔心班上會出狀況時,當你不知道下一節課任課老師是否又要找你時,當你每天都有處理不完的狀況時,真的很累。

很多突發的狀況,讓我覺得好累,好不容易有空堂想處理些事情,然後又突然爆了什麼事情出來,又得花時間去處理,但有些事情也只能依賴學校處理,非導師一人可完全解決的。

所以這三天公假可以暫時離開也好,明天開始,又得進入這樣隨時待命,不知何時又有事情要發生的狀態了。

-------------
雖然我得歷經很多次新生家長座談會,但每一次都是這些家長與學生,人生中唯一的一次(不過很多家長都覺得國小參加過了,國中就不用參加了,老大參加過了,老二、老三的就不用參加了....,如果這些家長能夠想到人生中國中的新生家長座談會就這麼一次,或許會有些不一樣的行動,不過多數時候都是參加了又不會改變些什麼,不參加也不會怎樣)。

包含我自己,現在偶爾也有些想法:努力處理也不會怎樣,不處理也不會怎樣,那處理與不處理還不是一樣所以如果家長的心態讓我覺得什麼都可以不在乎,那我就算想在乎也不太會有什麼改變吧!

現實的經濟層面來講,當不當導師其實就差在導師費的領取而已。


為何那麼多老師都覺得當導師很辛苦。一天一百元的導師費,處理四十個學生,換算下來,照顧一天是 2.5 元。很累人吧!努力撿資源回收來賣,都不只這個價錢。所以當你的導師願意在你身上花多一點時間,哪怕只是念你、嘮叨你.....,都要覺得這國家的 2.5元,發揮了很大的功用。

所以把時間多花在有心且願意付諸行動的家長、學生們的身上才是能讓我繼續努力下去的動力,要不每天光是被負面的事情打擊,最後就變成每天多賺 2.5元度日的工作而已。既然是人生中唯一的一次,所以我希望能夠在每一次都能有不一樣的感受與改變。希望今年的座談會,能夠有所不一樣。

謝謝九班來支援傳承的您(你)們,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