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國三後,班親會消失了。原因很多,只是不願意分享,因為都是班上的負面的行為與狀況。

除非真的需要告知家長,要不很多事情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不想讓家長們在忙碌之餘還為孩子的一些事情煩心動氣,也不願打破這些孩子的形象,不過這樣的方式,我想未來帶班時是需要改變的。

這個班級讓我遇見很棒的家長們,但卻遇見最難施力的學生群。很矛盾的情況下,引發很多的自我懷疑。

需要處理的人數勝過以往,需要處理的事情勝過以往,花的時間勝過以往,溝通討論的時間勝過以往,但效果卻遠落後以往。

除了簡單的把問題推給學生本身外,我用檢討自我的方式去面對,不過,看再多書,吸取更多知識,用更多元化的方式,卻沒以往的成效,問題還是一直存在,直到快畢業的最後這一週還是狀況不斷。

要遇見貼心會替人設想的學生真的越來越難找到了。

在多數學生以自我為中心,以自我利益當作優先考量時,一個班級的團結向心力,就很難持續了。

快畢業了,心卻依舊很痛,痛的不是離別的苦,而是自己這三年來因為改變方式卻不能改變些什麼的痛。

目標是希望營造出一個「與眾不同的優質」,卻看見「從眾流行的一般特質」。


----------------------

失敗者,檢討別人;成功者,檢討自己。

把事情重覆做好,就可以成為專家;把重覆的事情用心做好,才能成為贏家。

我呢?

----------------

下個班級打算就家長部分進行經驗分享座談聚會。有心有緣份的家長們屆時歡迎繼續回來參加,孩子畢業後跟老師不見得會是朋友,但家長們卻成為老師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