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20130606:代溝

嚴重的.....自我能力懷疑中
世代的鴻溝,果真還是難以避免,儘管自己很努力地想跟上時代變動的趨勢,用更符合目前教育現場需要的方式去處理事情,代替以往可以立即見效的方式(這些方式目前已經被認定為不合時代潮流,甚至已被禁止),然而,這樣的轉變似乎不太適合我。
昨天任課班的事件,讓我想了很多,也反省了很多。自我能力不足與觀念不同是主因吧!沒能將事情說清楚,用更恰當的方式去表達自己想要傳遞「感恩、惜福、珍惜時光」的主軸,反倒增添他人困擾。

一直以來,自己沒有勇氣去承擔行政責任的擔子,但卻希望自己可以不要增添行政人員的負擔,不過,這一年來,自己班上的學生與自己都增加了別人的困擾,沒貢獻反倒增添困擾,這是我最不願意的狀況,不過還是發生了....

以為自己可以做些什麼,結果卻發現是不做才是最省去他人困擾的最佳方式。

還好距離暑假不到一個月了,就安安靜靜地把課上完。然後期盼能夠再增添行政最後一次困擾的狀態下,讓自己可以喘息一陣子。
------------------------------------------------------------------------------------------------------

我努力地想追隨著「王政忠主任、熱血教師阿倫、曾裕貞老師、老ㄙㄨ.....」等人的影子,期待有那麼一天自己也可以做些什麼。

不過,我體認到自己距離他們還是很遠很遠,不但沒前進,反倒後退了。

-------------------------------------------------------------------------------------------------------

1+1=2 ,不過當發現 1+1<2 的情況下時,或許換個人、換間教室,可以讓整體的效果有不一樣的轉變。

每當看到老師與學生彼此不適應的狀況時,我也在想,是否能夠有讓彼此喘息,彼此獲得改變的空間,而非就這麼坐著、耗著,直到規定畢業的那天到來。

若是兩個老師在原本各自的班級裡都只有 50% 的效果時,換個班級卻能產出 51% 的效果時,對學校整體而言不就增加了 2% 的效果嗎?

不過,這都是我自己不知天高地厚、複雜背景因素下的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