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20110617:機會悄悄地溜走






恭喜子千、國本、昀儀、冠霖、鈺琪、國珂、愉嵐、美蓁、育叡、瑀忻、孟韓、洋亦、冠叡、靖筑榮獲校內閱讀活動之開卷獎。恭喜昨日幾位優等、佳作者獲得家長會獎學金!


趕著領獎,所以電扇沒關?門沒關?地上垃圾沒撿?洗手台來不及清理?外掃區樹枝上的飲料杯?

是「真忙」?還是「瞎忙胡忙」?還是「健忘、失憶、不夠細心」。

如果,每個地方都靠老師一個人去檢查去處理,把時間花在這些各位可以負責的事情上,好嗎?就跟童組長在朝會時說的一樣,全校只靠一個他去抓那些服儀有狀況者,可以完全處理嗎?

如果,各位無法為了一個屬於你自己的班級而努力,將來呢?你會努力為你的單位嗎?為你的公司嗎?

雜草堆中還是可以開出美麗的花,儘管大環境改變了,我也沒有那麼大的力量去改變些什麼,但起碼讓你可以開出美麗的花朵,是我希望做到的。

-------------------------------------------------------------------------------------------------------------

恭喜班上今天在朝會時成群上台領獎者,在近兩千人的眼光下感受榮耀之餘,希望你們能更加提升等級,讓自己更「貼心細膩」些。

習慣了「父母、導師」的理所當然付出,這已經是積習已久的常態(當然還是希望你們能有所改變,可是,你們不把問題當作問題,就不會是問題了。)

但,別讓那些平常少接觸到你們的老師也無法感受到你們到底哪裡有所
「與眾不同」。

-------------------------------------------------------------------------------------------------------------

文章引用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17/2/2th72.html

寫信給名人/小學生等到蓋茲、羅琳回信

 更新日期:2011/06/17 09:45 記者鄭國樑/桃園縣報導
桃園市新埔國小六年二班卅一名學生,一人一信寫給「心中最想了解的人物」,陸續接到哈利波特作者羅琳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和口足畫家楊恩典的回信,雖然都短短的,但字字讓學生如獲至寶、印象深刻,名人回信成了學生今天畢業的最好禮物。
「我希望讓他們了解成功者背後,有著艱辛的奮鬥過程。」留美傳播碩士的班導師邱慧智,上學期設計創意課程時,決定讓學生體驗「有夢最美」的感受,讓學生寫信給最想了解的名人,請教成功經驗。
題目公布之後,學生忙、老師也忙,有學生回家和父母親討論要寫給誰,還上網搜尋名人的連絡方法。學生熊元立、蔣永禎是哈利波特迷,寫信給羅琳,問「哈利波特會不會有第八集?」
「名人怎麼可能會回信!」兩人的心中雖然這樣想,「但是功課還是要繳」,熊元立的英語不錯,自己先寫封英文信當草稿,邱慧智幫忙潤飾;熊元立、蔣永禎嘴巴說不信,還是特別買了哈利波特主題的信紙、信封,把信寄往英國。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是陳禹的偶像;「比爾蓋茲先生,我對您研發視窗系統印象深刻,請問如何才能像您一樣成功?」
陳禹請讀高中的哥哥幫他寫英文信,寫了幾次哥哥都沒有把握,最後還是導師出馬,不過信封的英文地址、人名全是陳禹手寫,「第一次寄國際信,而且是寄給超級名人」,陳禹說信投入郵筒時,手還在發抖。
羅琳很細心,發現兩人是同學,因此只回一封信,同時寫上兩人名字,告知「不會有哈利波特第八集」。羅琳回信了,班上學生喜出望外,但伴隨的是一票哈利波特迷很失望,「希望她(羅琳)能回心轉意。」學生們天真地期待。
羅琳回信詳述寫哈利波特的心路歷程,信紙還有貓頭鷹印記,雖只有幾句話,但學生都說很有Fu,對人生有進一步體驗。
羅之唯喜歡藝術,和母親討論後,寫給口足畫家楊恩典,沒想到楊親筆回信,「每個字都好漂亮、好美」;「如果只知道埋怨天生的不平,這對生命並無任何幫助」,楊恩典的話,讓羅之唯回味再三。
----------------------------------------------------------------------------------------------------------

如果「堅持」,那也許上面這篇文章的主角會是我班上的學生。
但,並沒有,原因又是什麼呢?我曾經在上學期帶領著他們做過這樣的事情,但敷衍了事交差的結果讓我決定把這個夢想,留待下一次我帶的導師班再來試試看。

我會一直有機會去嘗試不一樣的引導方式,因為還要繼續一屆又一屆的學生,而每一屆最多只有三年,當這一屆學生們不願意主動把握這三年,OK的,我還有下一屆。下一屆也不行,那OK的,我就再試下一屆。

我有機會可以一直嘗試,那你呢?你的國中生涯有幾次呢?

每次聯合報上的好讀週報裡都有介紹全台某個班級,其實我覺得要上報不難,但如果都是老師主動完成而上報,我覺得意義不大。就像科展也是,如果是老師處理,學生只是呈現結果,就算全國第一名,那又怎樣?

主動去完成一個目標,會比別人給予十個、一百個成就來的更有意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