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20110611:昱良家聚會有感~雖然眼前的你們只是國中生,但能做的其實可以更多。


感謝「昱良一家」的付出、辛勞與協助。

這是班上第一次嘗試將聚會地點移師到同學家中舉辦,謝謝「良爸、良媽」提供外匯餐點。看到滿桌的餐點,外加「泡茶用具」、「咖啡機」、「桌椅」,足見「昱良家」對這次活動的付出了多少準備時間與精力,感恩再感恩。



謝謝超過五十位同學與家長們的參與,相信這樣的活動機會會讓各位留下另一次難忘的回憶,多見面、多溝通,或許您家孩子的狀況在彼此的言談之中就能夠更加瞭解並透過別人的經驗與方式有所改變了。
看見各位家長們,如今已經不需要老師串場就能夠彼此閒聊了,這是件讓人開心且有成就感之事,那種感覺就像班上同學們在沒有老師的監督下也能夠獨立自主完成許多事情一樣。

孩子的問題,光靠老師一人是難以解決的。當各位家長們彼此之間能夠相互溝通、協助時,我想那種力量會大於老師一人。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面對自己的孩子時總有很多覺得不夠好,還可以更好的想法,但當彼此交換心得後,或許各位的心情會有所轉變。而利用這些活動的機會觀察自己孩子與班上同學們的互動情況,就更能瞭解孩子的人際互動與相關狀況了,這也是老師難以轉述的地方,而透過直接的觀察,相信家長們也能夠更清楚知道。

在與家長們、同學們的聊天過程中,或許您會發現自己孩子的多面向,也會更加瞭解自己孩子的相關狀況。

所以,請家長們要好好把握每一次的機會!
--------------------
給「良爸、良媽」:

一個家庭願意提供場地給班上聚會,真的很讓人感動。謝謝您們願意花費這麼多時間與精力給班上孩子、家長們來場聚會。感恩再感恩!

我想多數參與的同學們在玩樂之餘,都沒想過「事前準備」與「事後收拾」的辛苦,就像他們在班上不分類與亂丟垃圾的狀況一樣,在大家離去之後,您家還得做後續處理,辛苦了!關於這方面的事情,今早利用點時間跟班上說了一下,是個機會教育,也希望班上同學們能夠更加細心與注意。

----------------------

上次的足壘與這次昱良家的活動,看見班上幾位父親願意參與班上聚會,讓人感動。經營班級的聚會或活動中,有些同學們的家長三年之中都會是「潛水者」,而大多數同學的父親們也會是「潛水者」,不過,九班的父親們,迄今已有「十九位」曾在活動中現身,這樣的情況是很難得的。尤其是「孟韓」與「煒辰」的父親更是積極參與。感謝!

多數時刻,在孩子求學過程中,父親總是較少參與到,而九班讓我覺得特別的是同學們父親參與的狀況,希望同學們能夠好好珍惜「父親」對你的用心、在乎與付出,也要多懂得「貼心、感恩與回應」。

也許平時總是沈默較少與你互動,但相信他願意跨出家門,參與你的活動時,你該瞭解那份「沈默的關愛」。

看到這段文字的你,暫時離開螢幕跟父親說些話吧!
----------------

希望九班是個像是一個大家族一樣的氣氛,所以請同學們爾後多鼓勵自己的家人參與,而非自行決定是否家人要出席。這個缺點也是班上幾位同學需要改善之處。當各位離開九班之後,爾後你的班級能否給你這樣的機會呢?
-------------------

給「忻媽」:

聽您說,為了「瑀忻」早上到校運動之事,特地跑兩趟學校接送孩子的事情,心裡很感動。也希望「瑀忻」能夠好好感恩媽媽並珍惜這樣的福份。

的確,當我在早上時看見她們三人坐在司令台上閒聊吃早餐的背影時,自己彷彿也感染了她們那種幸福快樂的感覺。在學生階段能夠與同儕好友們開心閒聊是種幸福。

而班上那群每天一早爬起來整理花圃的孩子們也是一樣,看似每天相同的例行公事,卻比其他孩子們擁有更多的回憶與幸福時光。

國中時的我有時在放學後打完球,還特地跟同學們跑到學校後山上吹著風看著夕陽、打屁聊天,東南西北閒聊,那種時光現在回想起來是種難得的幸福。

端午節回老家時也特地回去當年的地點,景色不一樣了,時間點也不一樣,那種景象只剩下腦海中的回憶而已。

當隨著年紀增長的同時,我們也逐漸地失去了簡單的幸福與快樂。長大之後,不管用再多的金錢也買不到那種幸福快樂了。

----------------------

「要改、要改....」每每聽到這樣的承諾,都會讓我覺得更加沈重。

別讓習慣成自然,自然成缺點,缺點成為你的個人特色了。

------------------

恭喜「國珂與晏妮」的文章上報了,明日空檔掃瞄後在放上來。恭喜了!

總是羨慕他人之際,想想自己努力多少、付出多少?

----------------------

謝謝前天,幾位家長們的鼓勵與打氣,頻率相近者,我仍會鼓勵帶領著一齊前進,頻率不對者,就顧平安順利畢業就好。

至於那些負面的,聽到當下還是有所感覺。不過,我會努力的。謝謝你們!
----------------------
給「閔誠、又云」:
謝謝你們特別針對兩百篇有所回應,如果你們也願意跟隨這樣堅持的腳步,那歡迎加入這裡耕耘的行列,每天寫點東西給我,如果OK的話,就放上來了。

很多時候,我總用時間來等候你們的成長與改變,畢竟主動的會跟者,才是我比較希望的狀況,而非被動指定或是要求而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