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20110513:經驗無法移植卻可借鏡

這是你們自己說要努力爭取兩支嘉獎的承諾嗎?我知道不會是每個人都如此用心,但這種髒亂卻不只是一個而已。


當你看到照片時,第一個反映是去找出「誰」嗎?那又是另種狹隘的想法了,跟那幾個要去追問到底是誰洩漏班上有人要去「租機車出遊」者是一樣的想法。

該感謝有人先跟我說,或許避免出車禍的憾事發生。

沒錯,這只是我今天一早進教室所拍下的部分畫面而已,整個就是「垃圾場」,我不知道放學後對齊桌椅的工作你們做了沒?我也不知道值日生放學後留下來整理環境到底在做些什麼?更誇張的是,你們到底要「失憶」多久?


進了辦公室後,在我桌下又看見這樣的畫面,放在這裡就是不對,然後呢?當你放下時看見有條橡皮筋不會隨手撿起來嗎?

我知道這些都是目前整個學校的常態,也是這個世代的普遍現象。但,能不能讓我們不要隨波逐流呢?

昨天,220 的小老師跟我一起走去電腦教室的路上,說:怎麼那麼多人都不會問好?我說那是正常的。現在問好的學生很少。他說:可是很多老師也都不會回禮,所以下次看見了,我們就不會想跟他問好了。

這也是個問題,絕對不是一個環節出了問題而已,但我想的是,我無法去處理別的班級的狀況,但起碼我有任教到的班級,還是會要求你們盡量做到不要「一般化、普遍化」了。

是我的問題嗎?

要來班上進行教學演示卻沒事先知會導師,然後透過轉知就要處理好?

很有趣,讓我想到上學期的另一場教學演示時的不一樣狀況,這樣的處理方式的確會讓人覺得明顯的差別待遇。

不過我只是個「教師」,不是「教師兼OO」,目前給人的感覺就是「教師兼OO」是上層,「教師」則是下層,這樣是好的嗎?一個班的「班長」跟一個班裡的「非班長」,都是一個班級裡的「學生」,不是嗎?

如果多點細膩,或許這一大群「教師」就會更努力更願意去付出才是。

總之,還是自己處理了這次的「椅子」事情,而且也給了班上這幾位幫忙的同學們一次的機會教育,希望當他們哪天有類似情況時,可以讓人感覺好些。

---------------------------------------------------------------------------------------------------------

不管是當學生還是當老師,如果能夠努力汲取他人的經驗與根據自我的特質予以修正變成自己進化的特質,相信會很快地功力大增。

但「改變」會是件讓人覺得恐懼之事,尤其是當你已經習慣用某種方式處理事情時,需要極大的勇氣方能「破」才能「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