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20110112:自燃人

下雨天的校園,加上掉落葉的樹枝,有種灰濛的感覺。

前幾天在天下雜誌裡看到一篇文章中提到關於人的類型可以分成三類:第一類是「自燃人」、第二類是「可燃人」、第三類是「不可燃人」。各位瞭解這三種類型的意義嗎?動動腦筋想想看吧!一個團體裡,你會希望自己扮演哪種角色呢?如果你是老師你的重點要放在哪裡呢? 
人生中有些事物是無法用金錢買到的,花再多的金錢也不見得能買到相同的事物。就像這次的露營活動,不管活動結束後你的感受是如何?重要的是,那是你自己的親身經歷與感受,而非下學期開學後透過有參加的同學去描述整個過程。那種團體一起去參與活動的歷程,相信會是你們國中的一次深刻回憶。期盼各位在出發之前也要先構思如何度過這三天,避免錯過了時間點,想要追回已來不及了。 
昨晚看了大愛的劇情,裡面提到一點:「相由心生」。一個人的氣質是一件難以培養的事物。要改變別人對你的觀點,首先得從外在門面整理做起,我也這麼覺得。每天早上若能提早五分鐘起床,在出門之前就能夠多點時間看看自己的頭髮是否亂了?衣領是否翻好了?袖子的扣子是否扣好了?扣子掉了是否縫好了?鍊是否拉到定位了?皮帶是否繫上了?鞋子是否髒污了……。當我一大早見到各位的第一眼就是先掃瞄過一次你的服裝儀容,因為那是你一天當中給人的第一印象,各位該養成習慣的。接下來才是開始修內在的心。 
要是看過「住宅改造王」節目的人,應該都對那些搬家工人、建築工人等有相當的印象,因為他們總是穿著整齊一致的制服,光是這一點就讓人有「專業與信任」的感覺。因為是公開播放的節目,所以可能有挑選過,但我相信各位生活周遭中也能感受到。舉例來講:要是各位第一天進入九班時,看見的是一位蓬頭垢面,穿著邋遢,衣著不整的老師時,你對這個班級會有何感受呢? 
所以,我會不斷地提醒你們多注意自己的外在儀容,讓自己給人乾淨整齊清爽的感受,那就是提升個人氣質的起點。同樣地教室環境也是一樣,那是別人對這個班級氣質的重要印象。所以,這種細節之處,是各位要多注意的。但如果你自我意識強烈,固執依舊,我只能期待哪天你有「自燃人」的特質出現了。 
看見班上的大多數同學們都能自我要求與整理與現今潮流下逆向而行的髮型時,身為你們的導師是欣慰的。很多事物,真的得自己用心去做,才能從中有所體會。下次集會時,看看班上同學,再看看別班,我相信你們會跟我一樣,心裡會覺得這個班級給人一種清爽乾淨的氣息。 
當你花費越少的時間在整理自己的髮型時,各位就有更多的時間去處理其他事情。(我曾問過幾個別班留著流行髮型的男生,問他們每天一早花多少時間整理頭髮,平均下來大概是半小時,我很疑惑的是在我看來是如此雜亂的髮型也得花半小時去抹髮膠去吹出形狀?)

另外,各位可以看看國外的運動選手換下運動服後的穿著,幾乎都是穿西裝打領帶的,為何得如此呢?曾看過運動雜誌上寫到,這些職業運動選手都還得上禮儀課程與說話課程,這樣才能夠在媒體前表現得體。所以,希望各位能夠努力培養自己的氣質。

----------------------------------------------------------------------------------------------------------
我覺得一昧地追求高壓式的教育管理方式是可以快速達到一些想要的目標,也能「訓練」出一批表面服從聽話的學生,但就很難遇到可以讓自己感動的點,所以我寧願你們不是怕老師生氣而改變,而是擔心老師因失望傷心而改變。 
中午的那兩個字「色盲」,還是老問題,就是未經思考脫口而出的話,但快一學期了,這樣的話聽在耳裡更刺耳了。快一學期了,身為主角的你能多認真當作一回事,要不家長與老師講再多,還是很難改變的。 
「亦師亦友」是很難達到的境界,不是單方面努力就可的,首先頻率得慢慢接近,再者彼此能夠達到信任,一起為共同的班級與個人目標用心努力著,經過時間的累積發酵,漸漸地頻率相通了。
---------------------

班上昨日回應的兩位,文字看起來就有感覺了,也希望好九班其餘的你們能夠讓自己更用心在生活小事上。

如果我是甲,那麼別人就都是乙。如果我只收穫了100元那麼別人呢?在我還在想說我有100元很高興時,那麼乙已經有5050元了,這只是一百天而已,就差了4950元,等到我好不容易追到5050元時,別人又繼續不斷的往前,那麼差距在大也不意外。鈺琪明明就知道今天要考國語、地理2張、公民2張,又外加了數學,加總起來有6張那麼多,但她跟我不一樣的地方是,她不像我那麼自私,只顧著讀書,都不願意多花時間去回覆老師每天為了紀錄我們發生了哪些事兒辛辛苦苦打出來的文章,而鈺琪則是花了1個多小時的時間回覆老師的每個問題並幫我們向老師道歉。當我們可能都在埋頭讀書時,閔誠都已經做了比我們有意義多了的事,更何況在我們努力讀著明天要考的書時,他可能已經在讀下一次的書了。瑀忻也是一直默默的做事,做到現在,她比許多人都還要優秀,什麼再麻煩的是交給她,她都努力的做到好,即使已經知道自己的寒假計畫單已經是第二名了,但她依舊努力的做,到現在她已經做到第一名了,而我們卻連一個影子都還沒做出來,老師說的沒錯,雖然她功課必不是頂尖,但是依她這樣努力不懈而不像我們仗著功課比較前面而不努力,真的,只要在繼續下去,不用兩下子,一下下就把我們給超越了。我一直口口聲聲說要把3分鐘熱度的外習慣改掉,但我真的有做到嗎?除非是我真的很投入的事情,不然看個兩天就不見蹤影了。一天到晚說下次下次,有什麼用呢?一天到晚說著下次,有那麼多下次嗎?所以我現在決定要在把之前愛寫聯絡簿的感覺找回來,即使在多考試在睏,我都會用心寫,別讓老師一翻開我的聯絡簿就只打一個ok就把它丟在旁邊,也別讓媽媽又為了我的小事又煩惱了好久><
 
阿嬤妮 於 2011-01-11 19:09:53 留言 



2.
當我和他們現在的表現一樣時,
他們當時大概就跟我現在一樣吧!
現在卻全部都相反了,
他們的努力和用心超越了我,
我因為被超越而停在原地打轉。
賽跑時要是這樣的話,我永遠都贏不了,
因為別人跑的比我快,所以就不跑了,
本來有可能成為第二名的,卻因為跑輸第一名,
而讓自己變成最後一名。
好瞎喔我! 現在才發現我這麼愚蠢,
就算我輸了,也該繼續跑才對呀!
怎麼會想停下來呢?! 在發呆什麼!? 連我自己都想不到了我。
 
Candy Wu 於 2011-01-11 20:51:05 留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排球比賽】113年 華宗盃 排球錦標賽 113/10/19-22

  參加全國盃賽,強度與難度都超越地區賽。國男組24隊,國女組21隊,小組預賽都取一,除了實力之外,籤運也是關鍵。國男組比賽地點,華宗公園排球館。國女組比賽地點,學甲國中風雨排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