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20110110:寒

問題一這幾天的「好九班」讓我處於「寒」的狀態。所幸今天整理時,發現一封「哈姆」的文字,有股暖意流過,要不就寒冷狀態或許就開始結霜了。


謝謝「哈姆」了。

-----------------------------------------------------------------------------------------------------------

轉達校長感謝好九班的同學們於第四次班親會的熱情招待之意。
另外,底下這些文字是校長所寄要與好九班的各位分享的,希望你們能認真用心看待,並將這些道理內化於心。 
最近參與兩場活動,一場是閱讀阿基師的人生;另一場是慈濟功德會的歲末祝福活動。有些心得想跟大家分享。

阿基師(鄭衍基 福容大飯店行政總主廚)

 成功是對的事做多一點;錯的事減到最低。
 做人要「忠於團隊 忠於顧客 忠於自己的專業」
 孝順的人才能忠於團隊
證嚴上人
 心寬不傷人 念純不傷己
 只要心夠寬,能包容,就不會想去傷害別人。
 只要心念純正,只是想要把事情做好,就不會因為別人的閒言閒語,
     而讓自己受傷。
-------------------------------------------------------------------------------------------------
問題一

每次分組就是個問題,而且這個問題任憑它不斷地擴大。有能力者不會多想如何透過分組機會去帶領班上其餘同學們一起上來,而是自我為中心讓自己的團體越來越強,導致其他小組落差越來越大。沒錯,這樣是結果對這個小組而言絕對是種勝利,但對整個班級呢?如果有心想要一起為整個班級努力,多數時候的你(妳)該放下自私的小我。如果我希望的只是少數人得獎,那這個班級就不會是個理想中的班級了。同樣地,希望你能努力做到,別老是讓自己淪為「弱者」的代名詞。
問題二
上週六到校溫書自修的結果,有近十位同學遲到,甚至遲到快二十分鐘者。難道不該覺得很抱歉嗎?有嗎?我沒有感受到。這是自願的,所以自願的你們應該是頻率接近,應該是貼心懂事的一群才是。可惜,很可惜,不懂惜福感恩的問題依舊,運動會、劍湖山班遊活動、同樣的問題已經提醒過了,卻依舊不把問題認真地當作問題來解決。就如同整潔秩序的表現也是如此,信誓旦旦說要證明給老師看的承諾依舊還在,但只剩兩週了?不知承諾如何實現?難道又是再一次、下一次??
問題三
近來少數同學們喜歡當「三姑六婆」的好事者,深怕老師無事一身輕的感覺。常會不經審慎思考就亂說話對待他人或是製造一些班上同學們討論的話題,進而變成需要處理的問題。像是:「要不然你是想怎樣?」、「你是沒有手自己做喔?」、「你是OO喔?」、「我可能要轉學了」、「老師已經選好足壘球選手了……」、「某某同學是怎樣的人?……」,這樣的言語,很容易造成班上氣氛詭異甚至影響班上整體良好氣氛,尚請這些同學們多多改善,也請聽到這些言語後具有正義感的同學們能在第一時間點告知老師,才不至於讓問題越來越大。
問題四
段考將至,班上今天早上讀書氣氛實在令人失望難過,同樣問題都一直是個問題。我並不希望採取強壓式的管理方式,像是下課禁止在教室內聊天或是除了上廁所外不准下課……等等措施。我一直覺得你們可以學會在什麼時間點做什麼事情的,而非老靠別人強壓強逼才去面對自己該面對的問題。
問題五
因上週資源垃圾桶不少同學貪圖一己之私與便利,導致整個垃圾桶髒亂導致發酸發臭,本週僅能丟一般垃圾與保特瓶,其餘資源垃圾請同學們自己帶回加處理,不便也是你們自己這個團體所造成的結果。因為你們的自私自利傷害了整個班級,也傷害了那些奉公守法的同學們,你們該羞愧的,該好好檢討為何自己無法替班上有正向的貢獻而老是用負向的貢獻來讓自己出名。結果呢?你們看吧!又有三個同學偷偷地把鋁箔包丟到垃圾桶裡,這種害群之馬的行為依舊故我,依舊不懂得自重。
問題六
很感謝也很感動,班上有幾位家長們一直堅持努力地想要幫忙協助孩子改變眼前的問題,不過經過近一學期的觀察與努力之後,發現這些孩子們都有共通點,未能真正面對到自己的問題,不認真用心地把自己的問題當作自己的嚴重問題來處理。所以導師與家長們彼此間溝通再多,替孩子設想再多,提供更多的解決改善方法,效果都是有限的,或只是曇花一現而已。許多問題的關鍵點就是孩子本身是否真正願意認真面對自己的錯誤而加以改善,否則效果都是有限的。舉例來說,像是髮型問題就是,一開學有幾位家長提到希望老師能幫忙勸導孩子剪短髮,我還是找到時間點就會講,但關鍵還是孩子自己是否願意改變,最近不少同學真正體認到了這個問題是自己的問題,進而勇敢面對去自我改變了,這才是真正有效果。要不像是文字內容從未被登上者,或是聯絡簿字體老是被寫要寫端正者、上學遲到者、作業缺交遲交者、各種比賽懶得參加者……。這些問題都在於孩子有心無心而已。有心者就能日有進步,無心者,進步不是夢想而是妄想。
問題七
問題如果是個問題,就該積極去面對解決,我說過多次了。所以像有同學在課業上有問題,就應該知道什麼時間點來詢問會是老師最有空閒的時間,其他科任老師的科目如果有不少問題也該提前找老師約定好詢問時間才是,這樣才是有條理的認真想要解決問題的態度。許多偉人的成就往往都是因為「細節之處」,看得到比別人細膩之處,處理許多細節之處做得比別人好。

問題八
早上離開教室去朝會時,我看見不整齊的桌椅與桌上的東西還有散落地面上的物品,第三節課你們去上體育課,我又不死心地再去看了一次,除了上述的狀況外,又多了吃完早餐的紙盒或垃圾,還有好幾個同學把喝完鮮奶剩下的鋁箔包就這麼擺在地上,拖鞋也是一樣擺在地上,足球就這麼擺在講桌前的地上,整個環境比早上情況更嚴重,我不知道值日生與衛生股長是否真的有「仔細」檢查並整理過了?這種剛說完又沒改善,反倒更嚴重的狀況,實在很傷人。
問題九
閩南語俗諺說:「多子餓死父」,有個寓言說:「三個和尚沒水喝」。
今天早上的整潔頒獎,體育班拿到了特優。在我的想法裡就覺得人多不見得有用。他們班級人數少,但卻勝過這些人數多的班級。問題在哪呢?常常就是眾人之事變成無人之事,人多嘴雜意見多,彼此推卸責任,隱身在眾多人之中,把過錯責任給分攤掉了。
  
當我努力帶著你們去創造機會去進行更多活動希望你們有更多美好回憶的同時,你們卻也讓我留下更多的遺憾失落
一學期就快結束了,有些同學們與這個班級與導師間的距離已經越拉越遠了,頻率也都不通了。

寒流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排球比賽】113年 華宗盃 排球錦標賽 113/10/19-22

  參加全國盃賽,強度與難度都超越地區賽。國男組24隊,國女組21隊,小組預賽都取一,除了實力之外,籤運也是關鍵。國男組比賽地點,華宗公園排球館。國女組比賽地點,學甲國中風雨排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