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20110106:吸取他人經驗

     

每週四我總期待著當退休蘇校長與簡老師回校當圖書館志工時,可以跟他們聊聊,尤其是教育現場的事件與狀況,只要經他們一說,往往都能豁然開朗,讓自己得以延伸思考如何處理與面對的想法出現。

聽到智者所說的一句話,勝過我們自己摸索思考很久仍無法解決的情況。如果能把他們自身經驗確實移植到自己身上加以實行,不但可以減少走過許多彎道之路也能讓自己在更短時間內更有效率的處理問題。

以前唸書的時候,我除了抄寫老師所說的或是寫在黑板上的課業重點之外,我更喜歡聽老師講書本以外的事情,尤其是當老師說出一些格言佳句或是自己聽了很有感覺的經驗話語時,我總習慣順手也寫在課本上,當複習課內知識時,也能多看幾次老師所講的那些話,久而久之這些話的真正意義就能慢慢地在腦海裡隨著時間而發酵,不會聽過就忘。

古人說:「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的確如此,看了一本書或是跟有智慧的人聊聊都能讓自己瞬間快速成長。

上週校慶餐會,有機會跟「瑀忻爸爸」聊聊時,就有這種感覺。同樣的事物用不同的文字與概念來表達,就讓人會有專業內涵的感覺,真的很厲害,雖然我是在第一線面對學生教學,不過背後的教育概念真的有待加強了。如果能夠把教育現場的問題轉換成更容易表達與更專業的陳述時,相信可以更有效的處理問題。

小時候,媽媽總希望我們多唸書,長大之後才發現除了學校的課本知識外,自己能夠不斷地自我唸書,念得越廣念得越多就能讓自己懂得更多懂得更深,也能讓自己有更多面對狀況的技巧,否則老是用同樣的方式與技巧去面對教學現場問題,學生聽了不累,我自己都累了。很怕自己變成「重複放錄音帶」的類型,或是「無趣枯燥」的類型。同樣的事物與道理只要用心,就能用不同方式去表達與傳遞,跟隨著時代腳步與學生特質去前進,相信這樣的相處模式會比較不讓自己變成一條教鞭式的固定模式。

懂得吸納別人的寶貴經驗並加以針對自我特質予以調整變通,就能讓自己越來越強,從賽亞人變成超級賽亞人,再不斷地進化,總有一天可以讓自己更接近那種理想的境界吧!

------------------------------------------------------

最近的好九班中的許多人不僅「慧根」不見了,連「會跟」也消失了。取代的是「不知不覺」的狀態,整個感覺很「植物人」。

當別人指正你的缺點時,該在第一時間點懂得感恩,並正視自己的問題才是,而非繼續維持現狀甚至變本加厲的讓自己如陷流沙般的越陷越深。

因為沒唸書而考不好,考不好而需要訂正,又不認真訂正所以更無法瞭解自己問題所在,日復一復,就只剩下嘴巴會說:下次不會了。就只剩下聯絡簿會寫:我一定會改善的。然後呢?號碼又出現在那些不及格或是犯錯的名單上,然後呢?又是嘴巴與聯絡簿了。

沒交作業,對你個人而言只不過是一科沒交而已。上課吃東西,或是是很有趣的事情。我也當過學生,我也知道這些事情可大可小。但問題是你個人覺得這樣的行為造成了這個班級什麼影響?

其他人為何需要因為你「個人」的因素而影響了上課氣氛,而讓任課老師花時間在處理你的問題無法去針對守規矩的同學多講些什麼。所以,你覺得這樣的事情沒什麼嗎?

男同學間,彼此摸來摸去沒關係嗎?那萬一不小心受傷了,或是從玩變成吵架、打架呢?好玩不見得就是有趣之事,有時會變成遺憾之事。新聞上也偶會有類似的情況不是嗎?

就像有時看見男同學們上廁所時故意偷看別人尿尿的情況或是調皮的捉弄同學時,偶也會因此而發生不愉快之事,所以別常常把一些事情當作無所謂,一旦有所謂時就來不及了。

-------------------------------------------------------

遲到,這個問題到底能有多嚴重呢?
我不知道,因為每個人在人生中遇到的情況可能都不同,但試想看看

幾個狀況。
1.上班常常遲到?
2.遲到一分鐘到火車站?
3.運動選手在槍響前遲到了?
4.你車禍受傷了,救護車卻遲到了?
5.你家失火了,消防車卻遲到了?
6.親人重病在醫院中,你搭的車卻遲到了?
......
......
......
很多時候,只要準時或許早點到就可以避免些遺憾吧!?
我是這麼覺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排球比賽】113年 華宗盃 排球錦標賽 113/10/19-22

  參加全國盃賽,強度與難度都超越地區賽。國男組24隊,國女組21隊,小組預賽都取一,除了實力之外,籤運也是關鍵。國男組比賽地點,華宗公園排球館。國女組比賽地點,學甲國中風雨排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