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 星期一

20080128:給「政霖」:提早起跑

早點調整好心態,或許就能提早適應。

遇見在放假期間卻仍想認真向學的學生,是讓人高興的。

關於你問的問題:如何準備大範圍考試?我想提出以前的經驗讓你看看有無幫助。

每個人都時間都是一樣的二十四小時,但若想讓自己在未來的國三歲月可以過得較為輕鬆自在,就得在國一、國二階段多花點時間,畢竟先苦後甘的道理大家都懂,重點在於能否做到。

我在國二時,老師就要我先去看國三的數學課本,有問題再去找他。後來發現其實自學的效果,反倒能讓自己多發現問題,也能讓自己瞭解現在所學與將來相關之處,所以,我不斷地強調預習,但好像沒幾個學生聽進去。

印山,現在的國文能夠有如此的表現,我想跟他多年的閱讀習慣有關,少看電視、少玩電腦,就多了閱讀,所以儘管沒上過國三的課程,他還是能把國三的考卷拿來練習,我想就是日積月累的效果。

此外,每個階段在前進之餘,若能適度地回顧過去課程,我想這樣印象就比較不容易消失掉,而若想讓自己提早體驗模擬考的方式,真的得先看看考試的模式,不管是書局或網路上都有歷屆基測題目可參考,你有空先看看並練習。

我在國中遇到了一個很棒的國文老師,在她的叮嚀下,寫了五本總複習的國文參考書,很誇張,但卻很有效果。我知道自己不夠聰明,無法舉一反三,加上小時的閱讀習慣也不好,只好土法煉鋼,用大量的題目來加強自己的印象。

總之,只要有心,願意去嘗試,或許明年我們就有機會在基測結束後一起上報紙了,把夢想做大,努力去追夢!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