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

20080117:老師喜歡看什麼內容的「聯絡簿」?

那怕是三言兩語。


今天早上在整理東西時,翻到了那一年在304時,每當你們犯錯時就要你們用活頁紙寫日誌的本子,我就這麼一張張地細細看過一遍,回想著當初歲月點滴。裡面很多幾乎快讓我遺忘的人名與事情又活了起來。

前陣子,我每天去自己班上時,都會發現講桌的透明桌墊下擺了一張小卡,上面寫著給213任課老師們的話,我不知道是誰寫的,但卻讓我有所喜悅期待。就像現在「燿瑄」與「易萱」每天的回禮一樣,總是會期待他們寫些什麼。

今天聯絡簿上,承育問我一個問題:「老師每天得辛苦的改那麼多本的聯絡簿......,那老師喜歡看聯絡簿上寫些什麼內容呢?」

嗯~很棒且很用心的一個問題。是啊!每天看來看去,幾乎都是千篇一律,大多是流水帳敷衍而已。只有少數幾個學生會讓人有所期待,寫些較為特別的觀察或敏銳度之事,尤其是身旁人事物的小事情,感動往往都是那些微不足道的小細節。希望每天的聯絡簿都能很讓我有所期待。

這星期二下午,留下來的同學吵到了隔壁班,能主動寫張小卡過去道歉,身為導師覺得很欣慰。

前幾天有任教班的學生一直咳嗽,我就拿了喉片還泡了杯水給他,結果...有些失落唷~或許不該把自己班上的標準也放到任教班身上。這個班級讓我覺得最無力的地方就在於「冷」與「自我」。

就像「師父」猜中的一樣,我的確是那種毫無變化,但卻會重複看著文字而感動的人,也是那種會被細微之事感動之人,或許因為不想讓自己的心逐漸硬化而失去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