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9日 星期三

20240619:工作之後的孩子們,體驗不同生活後的「成長」。

 

國中畢業之後,選擇「建教班」或是唸高中職在放學後、假日打工的孩子們,成長與思維都會讓人發現他們的轉變。對於大人的世界也有較深層的認識與理解。當孩子們主動告訴我,他們在哪裡打工或工作時,我便會找時間看看能否巧遇,也看看他們認真工作的身影。


端午節那天,去吃飯。

點餐時,櫃臺結帳的孩子叫出我的名字。

我楞了一下,戴著口罩狀態下的容貌,腦海裡浮不出任何的名字。

她給了我一個提示,說要是能夠說出她的名字,就送我一盤菜。

在她說出「導師名字」之後,我逐一拼湊出她的名字,幾分鐘後,一盤炸雞塊就出現了。



後續,整盤的高麗菜絲幫我加滿、加好。

面臨某些因素,有考上大學,卻無法前去就讀的情況下,選擇了「就業」。

跟國中時蹦蹦跳跳的印象,進入職場工作後,顯得成熟穩重許多。


如果是你,面臨考上大學卻無法就讀的狀況,會如何抉擇???







上週六,跟班上孩子們聚餐時,剛好遇到上一屆「狠四班」「珮綺」打工的時段,意外的也看見「文睿」的身影。

用餐的過程中,看著兩人四處忙碌工作的身影,的確有感他們的成長。

出社會後,很多事情就不像校園生活中,往往「有做就好」,而是得「真正做好」。


「我不會」,在校園裡生活,或許師長們、同學們都能盡量包容。

但,踏入職場後呢?


有些孩子們的想法的確很天真,等到以後遇到時,就能學會啦!

現實狀況,真是如此嗎



踏入社會比較多年的學長姐們,相聚分享時對於職場後進總是充滿「無奈」。

很多奇人異事,就在工作職場上不斷地發生。

雖然相差沒幾歲,但在觀念與態度上卻相差甚遠。

往往更激動的是,明明已經教過很多次了,卻怎麼也學不會。


曾有個當了主管的孩子跟我分享,他自己只有高中畢業,帶了一群大學畢業的新鮮人,越帶越生氣。

我說:

「學歷高低,不代表做事能力高低」、

要好好保重身體,以後應該會越來越刺激」。

目前,在校園中我所遇到的孩子們,爾後都有機會成為他職場上的後進,屆時會更能體會我曾經歷過的種種狀況。


我希望有緣遇見的孩子們,能珍惜把握自己可以在「生活細節」還能有所正向改變的三年歲月,老是替自己找藉口、找理由,錯過之後,爾後或許就難以改變了。



希望打工、工作的你們,身體健康最重要!錢要賺、身體要顧。

有時間,歡迎相約聚聚,分享在職場上的奇人異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