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6日 星期三

20240626:惜緣、用心、堅持、進化。#于玹 #毓婕

今天,意外的收到班上兩個孩子們的卡片。這屆的孩子們,能有學長姐們「會跟」的影子,的確是「意外」。而推陳出新的奇人異事反而是「常態狀況」。國中一屆三年,過得很快,每個孩子們能帶走多少,也端視他們自身。很快地,國二生涯就在這週要劃下句點了。





我總跟孩子們說:

一節課 45 分鐘,扣除上課進度的時間,如果有老師願意多跟你說些什麼,哪怕是點出你的缺點,都要感謝該位老師願意花時間在你身上。

一節下課 10分鐘,回辦公室、上廁所、喝水、移動到下一個班級、處理班上突發狀況、.....,如果老師願意在下課時間,多跟你聊上兩句,也要懂得珍惜感謝。

面對現在的教育氛圍,很多時候,「不做不錯」反倒是最安全的面對方式。

----------

當學生,若能懂得用正面的態度去面對你每天校園生活所遇到的師長、同學,我想大多數得到的回應也會是正向的。

而當你們用負面的行為「去引人注意時」,師長願意花時間去跟你叮嚀,盼你修正,都要懂得珍惜,而非用負面的思維,認為老師故意針對你。

不過,當下總是很難瞭解。

等到有天突然開竅時,往往都不知道是畢業幾年之後了。


-----------

我在求學生涯中,遇過很多影響我的老師們。

也希望自己可以成為某些學生們心中有所影響力的老師。

印象很深的回憶。

國中時,曾跟老師說:「謝謝老師,因為老師給我機會,我才能有所成就」。

老師回答我說:「是因為你懂得珍惜,願意堅持、全力以赴,才能有所成就。」

那時,不太懂老師的意思。

如今自己換了角色之後,隨著時間累積,逐漸能體會老師當時的意思。





剩下約莫11個半月,扣除放假的日子,能跟國中同學們、師長們相處的時光,也逐漸倒數。

把握時光,多讓自己留下美好的回憶,別讓畢業後的自己回過頭來看,又是滿滿的遺憾。





「下一次」,總是青春年少的孩子們,才能輕易說出的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