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20240328:求學、就業,總難避免不如意的狀況。無法靠爸、靠媽、靠家族,得及早認知到自己得更加努力才是。

 

高中懷念國中,國中懷念國小、幼稚園。出了社會之後,才覺得學生時代問題最少、最快樂。只是當老師、學長姐們分享經驗時,眼前的孩子們總是不以為然。「經驗很難移植」,能聆聽他人的經驗,進而調整改變自我,或許真的能少走很多路...。



國中三年若能達到頻率相通,畢業之後,願意主動跟老師保持聯繫,遇到問題時,想要聽聽建議,我都很樂意。

國小階段,是很多人一生當中「學業成績」最輝煌的歲月。

因為改變的關係,「名次消失」了,所以大家總以為「分數高」就是成績好。

國小階段,相同內容在考前,經過不斷地複習又複習,而大多數的家長們在這階段也會參與孩子們的課業,所以「分數高」,並不意外。


進入國中之後,科目變多了,內容變多,大多數的家長們也無法施力幫忙,經濟OK的,就送補習班、安親班,至於孩子是否真有意願,或是在補習班、安親班是否真有心唸書,又是另一回事。

跟著別人一起拿香拜拜的狀況,是普遍現象。


我覺得最近的孩子們,關鍵的問題在於「不清楚未來的方向,所以也就不會想多唸書」。

我的學生年代,不少同學們是需要「自立自強」,靠唸書才有機會讓自己的人生有所不同。

我常舉的例子就是,以前的年代只要有東西吃,能吃飽就好。

現在的孩子則是多到吃不完,只挑想要的吃。


時代不同、背景不同,但卻用相同的方式與標準去衡量不同的世代,也就會出現很多狀況。


高中職升學方面,就算成績再低,嘉義區都有超過100%的錄取率。

大專院校現在也是供給大於需求。

什麼是「好的學校、好的科系」?

為何不是「適合自己的學校、科系」?

如果很清楚自己的人生方向,不念高中職、不念大學,不也是一種選項嗎?


不過,還是得提醒,如果沒有家長、親友、家族的事業、財力,可依靠者。

就要深刻記住,「認真唸書,提高大考分數」,是一條可靠自己完成之路。

如果只能依賴學業,讓自己的人生有更多選擇,

那牢牢記住,千萬別鬆懈,認為自己,已經夠認真唸書了,當你休息時,別人還比你更認真努力。

高中三年的住宿生活,讓我有很深的體悟!


--------------



從教書開始,花了將近二分之一的月薪,買了那年代,先進的第一台數位相機開始,那時的學生們,覺得很新奇,也特別珍惜,能被記錄拍下的過程。

後來,陸續增添設備,幫班上、球隊拍照、錄影,...。

或許人生就這麼一場拔河賽、足壘球、班歌、啦啦舞、排球賽、...。

有天想要回憶過往,就能看看照片、影片、文字,回憶自己曾經歷過的美好,或許會讓心情在低谷時,有所提升的動力。

當下或許不會有所特別感覺,長大之後也許就會跟當下有不一樣的感受。



生活瑣事之中,大多的事情,不論是哪一屆的學生,我覺得都能做到。

端視孩子自己本身,是否有心想要跨出第一步,堅持進化。

不同世代的一群孩子們,三年相處下來,就會走出屬於自己的班級特色。

至於頻率相通與否,也是端視班上孩子們的抉擇。




儘管時代變遷很快,「貼心」的孩子們,依舊橫跨世代,讓人覺得窩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