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2日 星期五

20240112:課堂外的天空。當孩子們願意正視內化,持續的堅持,方能有所改變。

 

從小,我就是個喜歡觀察的孩子。進入職場後,這個特質也很符合職業需求。課堂之外的生活細節,可讓人對於孩子們有更多的認識與瞭解。當提點孩子們時,願意正視自己問題,持續依照建議去調整前進時,會讓人有所成就感,也會更願意多說多做。光說不做、合理化自己的問題、三分鐘熱度、固執己見、自我放棄、...就是三年緣分。#生活細節 #頻率 

前幾天,一早,不到七點進教室時,看向對面,有個704的學生,獨自擦拭著磁磚、欄杆。觀察幾天,發現這孩子,每天就這麼自己一個早到教室,獨自做著清掃工作。

能遇到這樣能主動、堅持的學生,真的是當老師的幸運與福氣。







生活方

現在的孩子們,問題很「多元複雜」,相同的狀況,以往的學長姐們可能提點「一次、兩次」就可以收到效果。

現在,遇到的情況,往往都是,「一再重複提醒」,還是依然故我。

而且,他們對於大人們的「行為舉止、言語用詞」,也會有屬於自我「很多元」的理解與認知方式。


「能讓任課老師們不感困擾」的孩子們,也就越來越難遇見。

當一個孩子遇到問題時,都是「別人的錯、自己完全沒有錯」,這樣的孩子也越來越多了。


國中階段的孩子們,總不免會出狀況,不過差異就在於「重複出現的狀況」。

當相同的問題,一而再、再而三的無解時,真的會讓人越來越趨疲累。

保持距離,往往就是最安全的處理方式。









運動方面

以前的孩子們,沒有便利的器材可以讓他們清楚瞭解自己的「姿勢、問題」,所以只能透過我的觀察,提點他們。

卻能透過模擬想像,很快地就能心領神會,調整改變。

如進,很便利的能透過照片、影片,讓孩子們自我檢視問題所在。

不過,孩子們就是缺乏耐心,理解能力方面也較不足,有看沒有懂,或者是明知問題所在,卻很難調整改變過來。



學業方面

以前「網路資源」不普遍也不多,有些孩子們會很主動的來找我,希望我給他們一些自我練習的題目。

如今,只要願意動手查,不論是網路上的歷屆題目、練習題目、教學影片、...,輕而易舉就能自我加強、超前。

但,自我放棄,不想學習的孩子們卻更多了。




時空背景再加上諸多大環境的因素,都讓孩子們呈現「不需付出就能輕而易舉獲得」,或是「不想要也被強逼得收下」的狀況。

所以,願意主動,懂得惜福感恩的孩子們也就越來越難遇見。


國中階段的孩子們所呈現的狀況,都是從小累積而成的。

眼前的這些國中階段孩子們、家長們,也是台灣「手機、網路」普及,蓬勃發展的世代。

所呈現的諸多問題,對於學校老師們而言,都是「全新的課題與挑戰」。


要像以往早期的教育環境,「同樣一本教科書教到退休」,同樣問題,相同處理方式,成效一樣。

已經是完全不可能之事了。



因此,調整、改變,都是學生們、家長們、老師們,得一起面對的課題。



最近,有個學生問我,是否有可能教到他的孩子?

我才認真思考,結果發現,明年就有個學生的孩子要進來念國中了。

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