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1日 星期四

20231221:【703】可愛、熱情,踏進教室,總是能讓人開心上課的班級。

 

國中階段的任課班級,從國一開始,就是三年的緣分!所以頻率若不通,踏進教室就是很難度過的一節課,每週五節,逐漸會讓人越來越沒勁。這一屆,新接一個國一班級,幸運的跟去年一樣,也遇見一個從開學迄今能逐漸頻率相通的班級,相處的時光是開心、快樂。不論是課堂上還是下課在校園禮遇見,都能感受到他們的「溫度」。#師生頻率 #開心上課 #緣分





園遊會前,在703上課時,孩子們提到班上會有同學們穿著女僕裝,我說那就主動來找我,讓我拍個紀念。

兩個孩子,果然有把話聽進去,也主動做到了。很棒!




園遊會前,703班上孩子們說他們有試吃「芳瑜家的蛋糕」、「家喆家的奶酪」,超好吃。

我隨口說,我怎麼沒吃到?

隔天,就出現了。

現在的孩子們很多時候都是「一耳聽、一耳出」,很難把事情記住、做到。

而703的孩子們真的有放在心上,很棒。


有次上課,我走進教室後又退了出來,請值日生把黑板徹底擦乾淨之後再上課,從此之後,班上的孩子們就記住這件事情了。

生活層面,大多數的孩子們是可教的,只要「頻率相通」,都能看見孩子們日有進步。



老師、學生都一樣,都會有自己的喜惡。

學生們會有自己喜歡與不喜歡的老師,而老師們對於每個任教的班級也會因為班級學生們的狀況,而產生不同的感受。

如果頻率相通,那上課過程中,就不會有彼此都在等待下課的那一刻。


每每要上課,從教室外走廊的後門要走進前門,就會看到孩子們「笑臉迎人」。國一班級,剛開學的前一、兩個月,大多能夠如此。不過隨著時間,就會慢慢地消逝,最終就會剩下幾個孩子,還能保持熱情、活力。

上課如此,下了課也依舊如此。下課期間在校園內遇見,也都會主動的問好、打招呼、主動跟我分享秘密、哈拉打屁、很棒!

在合作社附近遇到,手裡拿著剛買到的東西,也都會主動問我要不要吃、要不要喝?

這種生活層面的互動,是讓人開心的。


學業成績,端視孩子們自己是否肯花時間去堅持努力,然而生活層面,很多時候比學業成績更難看見正向改變。

尤其是當大人們完全只以「學業為取向」時,很容易孩子就呈現「功利取向」了。



在703上課時,總會有同學突然,「天外飛來一句」,讓課堂氣氛充滿歡樂。

剛開始總是會呈現「放出去,收不回來」的狀況。

不過,隨著相處時間的累積,現在,只要我沉默幾秒鐘,就能恢復正常狀況,不會讓課堂失控。

隨著時間的累積,多數的孩子們不需要言語,只要表情、動作,大概就能有所默契了。

當師生間的默契能夠建立起來時,上課就會是愉快的,不再是單向道。



課堂氣氛、師生之間,是「學生們」可以透過自身力量去改變現況、營造出不同的現象。

只要有人願意起頭,幾位同學們「會跟」,每節45分鐘,可以是比較快樂的。

當大多數同學們,選擇沉默、冷漠、針鋒相對,那氣氛就很難有所轉變了。

當然,老師們自己的「控班能力、教學方式」也會是上課時很重要的關鍵因素。



感恩 703 的孩子們,讓我能帶著愉快的心情踏進教室上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