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0日 星期五

20231022:網路留言、私下抱怨累積負能量、總要別人聽自己說卻不聽別人說、...

 

國二,總是最多狀況的一年。藝文演出、啦啦舞表演,主題不同、曲目不同,但不變的,總是「老師vs學生」、「學生vs學生」的劇情。沒有大我,只有「自我」的狀況,總是一個接著一個,很無奈也很耗費心力。#自我 #難解



學生們的「整潔習慣」,要改變,往往都是「三年不夠」或是「無解」的狀況。

如果家庭教育在這方面未能在孩子小時候養成,往往在團體之中,就不只是自我的問題,也會造成團體的問題。

「隨時注意、隨手做好」,很難。


這陣子,為了「藝文演出」的事情,一個狀況接著一個。

當每個孩子都堅持自我想法,沒有「大我」的狀態下,就是紛紛擾擾的無解。


人,總是會選擇對「自己有利」的方式。

總要別人聽你的意見,卻無法接受他人建議,最終究是一群人不斷地耗費時間、耗費心力,而毫無成果。


能認清、看清自己的「能力、實力」,也是整個活動中,很「殘酷」的現實面。

站上「C位」,的確能引人注意!

問題是,自己所想像的畫面跟真正演出時的結果,可能會讓自己「很受傷」。

比方說,自己覺得「化了美妝」,底下觀眾卻覺得是「鬼妝」,到時候不只沒有掌聲,還可能會讓反效果持續一陣子。

尤其是現在網路酸民化的狀態下。



儘管常在課堂上提醒,別在公開的網路上留下讓同學們不舒服、不快樂的文字。

然而,總還是三不五時就會爆炸。

不喜歡別人對自己如此,卻恣意對同學如此,也是學生們間常見的狀況。

站在引導的立場,總會給孩子們補救、道歉的機會。

但「不真誠的態度」或許會讓自己陷入更麻煩的困境。


或許「國中生」的身份能讓別人多給予機會。

但,總該學著長大、自我承擔,而非一而再、再而三的要人退讓、原諒。


在處理學生們間的狀況、問題時,多多少少都會看到「基因、家庭教育」的影子。

模仿ˋ學習、呈現,就會形成現在的狀況,也因此很難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