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8日 星期一

20230918:感恩願意擔任「班級支柱」的孩子們!!堅持,非易事!

 

曇花一現,是常態狀況,也是多數孩子們,偶一為之的行為表現。能每日持之以恆,願意不計較的為班級、團體付出努力者,很不容易。感恩每一屆願意成為班級支柱的孩子們,才能讓我繼續堅持的動力。#付出 #努力 #堅持


一個班級中,需要有願意承擔、付出的孩子們,才能有所不同。

當大家都斤斤計較、打混摸魚、被動消極時,每天得人盯著才會有所動作,而且不甘不願時,每天相處下來就是「無趣乏味」,久而久之就會失去動力、方向。



在家裡,或許沒機會可做(因為家長們都做好了)。
也可能在家裡,都懶得做。

不過,在學校裡,能主動去做、願意去做。

在過程中,提點孩子該多注意些什麼,他們就有機會把「事情做好」。

及早能夠內化,或許這些孩子們離家唸書、工作之後,就讓人放心許多。




長時間的觀察孩子們,是我歷屆都會一直進行的過程。

當孩子們「頻率接近」時,老師的話,就會出現不一樣的結果。

從一開始的「被動」到如今「能主動」,是需要歷經一段漫長的時間等待,才能逐漸地在孩子們身上看到不同的成果。



每天早上,看著班上早到的同學們,願意不計較的付出與努力,讓人欣慰。

沒有這些孩子們的支撐,光靠老師一人要撐著,很難。


升上國二之後,班上幾位孩子們成熟許多,很多事情都願意主動幫忙協助處理,的確讓人有種「長大」的感覺。如果,家長們也有所感覺,那就表示孩子真正有在「長大」了。

最近事情較多,需要花不少時間去跑流程。

很慶幸,班上有幾位孩子們能主動幫忙處理班級、各科事務,讓我不會出現「分身乏術」的無力感。


我總跟孩子們說,一個班級只要有五、六個「懂事」、「會做事」的學生,能幫忙,其他同學們「願意無意見」的配合,整個班級就會有所不同了。


時間過得很快,彼此的緣分也很難得,希望在每天能相處的時光裡,能逐漸看到孩子們,「正向轉變」的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