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9日 星期四

20230629:有心的孩子們,大多說過就會記住、內化,畢業之後也能堅持著。

 

孩子們要改變,就像比賽時一樣,有時就是「運氣」。有的孩子只要提醒他們一次,就能有相當效果。有些就是丟石入水,漣漪波紋過後,仍是依舊。在校時若未能養成,畢業之後也不太會有所聯繫了。#改變 #頻率




週二回來的學姐們,還是保有好的習慣。

很多事情,並非「做不到」,而是孩子們自己有無放在心上,是否願意去做,持之以恆。

任課班、排球隊的孩子們,只要有心、主動,跟我之間的互動狀況,也會勝過天天見面的導師班孩子們。





我常說,在一個班級中,如果不是出了狀況,老師非得主動找學生們來處理事情。

大多數的學生們每天跟導師唯一的互動,大概只有聯絡簿的「心得欄」。

如果連「心得欄」都隨便應付了事,那不只是失去交流的機會,也是讓自己的文字能力失去練習的機會,最終都會在會考作文時呈現差距的結果。


相同的起點,因為不同的選擇結果,就會出現頻率差距。

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就會有所差異,有的孩子可能一天跟我說的話勝過大多數孩子們一個月的總數。






有心、有情有義的孩子們,畢業之後,也會常常關注著我眼前所帶的班級、球隊的狀況。

主動跟我分享他們在高中職、大學、工作上的點點滴滴。

有空時,就會主動出現,回來學校聊聊,約吃飯聚聚聊聊,或是到球場去看學弟妹們比賽。

這些事情,都不是「課本裡的知識」,也很難去預測哪些孩子們會真正聽進、做到。

都得經過「時間的累積」才能有所結論。


有持續聯繫的孩子們,見了面就不會問我:

「現在帶幾年級?」

「班上狀況如何?」

「球隊如何?」

反之,若彼此只能一般的寒暄、說些客套話,那就如以往所說的,真的很尷尬了。



畢業之後,能保持聯繫者,都是因為有緣,所帶來的福氣與幸運。

感恩,能遇見願意堅持的你們,很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