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5日 星期四

20230615:「貼心」有教,不一定能懂,沒有「慧根、會跟」,很難內化!

 

昨天送走了一屆,也是上屆孩子們畢業一週年的日子。如同預測般,眼前的孩子們會一屆比一屆更快速的遺忘,也很難「牢牢記住、內化」。短影音狀態的孩子們,步調比以往快很多,記憶遺失也快很多。#貼心 #懂事



或許是疫情之後的狀況,再加上天公作美,昨日畢業典禮出席的家長們真的很多。也很難得看到孩子們因畢業而落淚的景象。

剛好有空檔,錄了一些昨日畢業典禮的影像,大家有空可去看看。



昨日也是狠四班畢業一年的日子,不過記得的孩子人數是「0」。

如同他們畢業前,我跟他們提過的一樣,相較於以往的學長姐們,我覺得會一屆比一屆更容易「遺忘」。保持聯繫的年限,也會越來越短。

畢竟,短影音年代的孩子們,大多數狀況,總是「快速的滑過」,很難有耐心的堅持。



儘管每一屆都相差「三年」,一樣都是13~15歲,但在「生活細節」上,真的會讓人很有感。

家長們的觀念、教育方式、對於孩子們的態度也會有相當大的差異。

「字體」,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

早期的孩子們,一個班級中字體潦草者,不多。

現在則是相反,字體能寫得讓我覺得OK者,非常少。

如果,字體不OK,句子也自然很難OK了,作文能力也就越來越不行了。



很多生活瑣事,要讓孩子們有所正向轉變,挑戰度也越來越高了。

大環境的改變之下,孩子們的自我意識越來越強,也就越來越難「把話聽進去」。

從小到大,若大人們講話時,他們都已經養成「不需眼神交流、不需專注」的習慣,國中三年要能有所改變,很難。


這一屆的感受,就很明顯。

很容易遺忘自己的過錯,一小段時間之後,彷彿事情從未發生過,依舊開心。

同樣的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提醒,卻一樣都活在自我的世界中。

「眼神交流、專心聽話」,快一年了,還很難做到。

「麻煩老師」,這件事情,就更難有所成效了。



國中三年裡,比較會主動找我聊聊的孩子們,在畢業前夕,總會問我說:「畢業之後,會不會想念他們」。

我說:關鍵在於「下一屆」學弟妹們的狀況。

前陣子,海榕要入伍前跟我說,他一直記得我說過的:「要嘛就做第一個,要嘛就做最好的那一個」。

教書的過程就是如此,總是會記得的都是「第一個」與「最好的那一個」。


頻率相通的孩子們,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一個眼神、一個手勢」,就能瞭解我所要表達的。

反之,搞不懂者,就很難溝通,也很難聊了。


所以,會想念嗎?的確會!

貼心、懂事、主動、堅持、頻率相通、....很多事情,遇到時,都很想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