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6日 星期二

20230516:早到、主動、持續。能常常被我看到的孩子們不容易。

 

班上幾個孩子們總能持續的比我早到,主動在其他同學們未到之際,先行打掃。這種好的行為,很難得。大多都是「曇花一現、偶一為之」。幾個月累積下來,還能夠常常被我看見,很棒!#主動 #堅持


絕大多數的孩子們,剛近一個新環境時,都是「愛計較」、「很會計較」的。

隨著相處的時間、老師提醒的次數累積,總會有少數人逐漸地「內化」、「調整」、「改變」。願意主動去多做些什麼。

所以,當「看不見」他們每天多付出者,偶爾在跟他們計較些什麼時,我就會跳出來提醒一下其他者。



要讓一個孩子「改變」一個積習已久的「習慣、行為」,真的是很具難度之事。

像是「上課坐姿、作業缺交、說話用詞、說話音量、...」,同一件事情,或許提醒個十次、二十次、...,可能三年都無法改變。

所以,遇見願意「把話聽進去」,進而去調整改變的孩子們,都會讓我覺得欣慰。



如果一個孩子的行為狀況,能讓我「提醒三次」以內就不再出現。

很清楚的,就表示我跟他之間「頻率有通」了,爾後就能越來越能提高機率,透過「表情、手勢、動作」,一點就通的好默契。

反之,真的就是「頻率不通」,也很難相通,彼此就像生活在不同的平行時空中。

「被動」的孩子,若自己不願意踏出,儘管有三年緣分,畢業當下,也就是緣分結束時了。


透過一日又一日的「觀察」,可以看到每個孩子們的轉變與否。

當孩子們能夠逐漸往正向發展時,真是欣慰之事,也會覺得教書是有希望的。

若每天只是困在「一堆重複再重複」的無解狀況者,真的會讓人心情低落。



每天一早,踏進教室時,看見班上幾位主動者,就會感到好的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40919:當你請假缺席時,班上會呈現如何的情況?你在班級中的角色?

二十幾個孩子從國一進到班級後,隨著時間的累積,每個孩子在班級中的角色就會越來越趨明顯。我總跟孩子們說,如果有天你缺席了,班上會有什麼樣的情況,便能看出你在班級中的角色與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