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7日 星期一

20230327:有心付出行動的孩子,一個人的力量勝過一堆人!懂得善用時間、提升處事效率,很多孩子們的課題。

 

我習慣一早進教室,逐一檢視著孩子們陸續交來的聯絡簿,邊觀察班上每一個進教室的孩子們會做些什麼。大多是趕作業、抄作業、聊天、吃早餐、...。能主動且每天堅持者,真的很難遇見。畢竟,要多做些什麼,對多數的孩子們來說,很難!#主動 #堅持 #多付出 #少計較


一面黑板,一個孩子如果有心要整理好,大概五分鐘內就能解決。

不過,大多看到就是一堆孩子,這個擦乾淨了,另一個就故意畫來畫去。要不然,就是幾個把黑板當作畫布,時間就這麼過去了,結果,黑板還越來越髒。


掃地、拖地也是,若有心且有效率,大概每項工作也是五分鐘左右就能完成。

不過常常看到的狀況,就是一堆人聚在一起,聊天打屁的時間多過動手。

然後,眼裡永遠看不到垃圾在哪裡。



離開教室,若是窗戶旁的同學們會隨手關窗,每個孩子都會把自己的桌椅收拾乾淨,對齊,大概只需不到「1分鐘」時間。

然而,大多數的孩子們很難養成「隨手做好」的習慣,就算「國中三年養成」也很難做到。

更遑論是,自己願意主動留下來逐一幫同學們收拾整理。


今天早上,我就這麼看著「杰騰」一個人,把這些事情完成了。


我相信,這些事情,如果是「被動要求」狀況下,每個國中階段的孩子們,都有「能力」可以去做。

然而,「主動」才是最大的問題所在。


就像早上第三節我經過班上時,已經上課鐘響了,我也站在窗外看,還是有個孩子,很無知覺的誇張吃著早餐,大聲嚷嚷。

如果是去年九月,還可以接受,如今都半年多了,這樣的行為就是很故意了。


頻率,是很難相通的。

只有相通時,老師對孩子們才會有影響力,孩子們要有所正向改變的機率也才能提高。

要不,就是三年過客的緣分而已。


1 則留言: